中共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关于认真落实从严管干部带队伍责任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6-05 17:58:05 来源:政工人事处

                                               藏工信党发〔2015〕34号

 

 

从严管干部带队伍、规范机关管理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廉政建设从严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部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基本要求,也是解决厅机关事业单位在部门和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全厅干部职工尤其是部门负责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关于切实加强机关管理,从严管干部带队伍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落实好部门负责人从严管干部带队伍和规范部门管理的责任。

一、切实履行好部门负责人的职责。部门负责人要“心中有责”。部门负责人既是部门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从严管干部带队伍,加强部门管理,改进部门作风的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管干部带队伍的水平既体现其综合领导能力和素质,又直接影响部门作风、效能和形象。要坚决克服管干部带队伍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不良现象和问题不敢批评、不愿批评的做“老好人”的问题;要切实改进从严要求、坚持原则、照章办事不够和不敢担当的问题;要认真解决管干部带队伍和规范部门管理意识不强、能力不硬、实践不够、创新不足的问题。部门负责人要敢管敢干、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做到从严要求、敢于担当、公道正派、依规办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年终述职述廉中,要对从严管干部带队伍和规范部门管理情况进行述职,接受领导和群众的考核评议。

二、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部门负责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政治、思想、品德、能力、作风、纪律和廉洁各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把牢“总开关”;带头钻研业务,提高综合素质;带头遵纪守法,切实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保持个人干净,切实在干部职工中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当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我厅实施的“作风效能提升计划”中,部门负责人要针对厅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在敢于担当、严守纪律、团结协作、勤政廉洁上为干部职工树立榜样和标杆。

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管干部带队伍的第一要务。部门负责人要愿意、敢于、善于做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职工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不良问题要及时纠正批评,对干部职工之间在工作生活中的小纠纷、小矛盾要及时化解调和,对干部职工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形成进取、团结、务实、创新的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的机关氛围。在管干部带队伍方面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严肃组织纪律相结合,体现人本关怀与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相结合,鼓励与鞭策、表扬与批评、肯定与纠错相结合。要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沟通,共同推动干部队伍和机关文化建设。凡部门干部职工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部门负责人要承担领导责任,轻则作出书面检查,给予通报批评;重则按照法纪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对不服从管理,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工作中经常出差错,不严守纪律,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部门负责人有权向厅党组提出进行组织处理、调整岗位或限期调离单位等建议。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干部的评价意见,作为选拔任用、考核评优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严肃部门纪律。“严是爱、松是害”。要严字当头,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廉政上、纪律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尤其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等系列规定要求。要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因人宜制、不搞变通、不搞特殊。根据实际,研究制定“简便、管用”的部门制度规章,以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形成规范高效的部门管理和工作机制。要强调一个目标、一种声音、一致行动、一个形象,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团队精神、严守团队纪律、加强团队协作。要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事项按规定请示报告,不得擅自越位做主,不得先斩后奏。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考勤纪律,从严规范事假病假审批,合理制定休假计划并严格执行。

五、坚持部门“每月两会”制度。各部门每月召开一次处务会,总结本月工作,部署下月工作,部门负责人对干部职工本月总体表现进行简要点评,同时处务会还要阶段性部署总结部门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部门管理工作。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业务学习会,确定学习专题、学习形式、学习内容,注重学习效果,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部门负责人要善于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引导干部职工学理论、学业务,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学历学位,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把“每月两会”建设成为推动部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不走过场、认真落实、务求实效。厅政工人事处会同驻厅纪检监察室、办公室,通过检查“两会”记录本,随机参加部门“两会”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六、认真考核部门自身建设情况。部门自身建设情况是年度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量化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规范考核程序,使部门自身建设考核更加符合实际、科学规范。部门自身建设考核,一方面对部门进行考核,包括部门规范管理、从严管干部带队伍、加强团结、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对部门负责人管干部带队伍和加强部门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得分作为部门考核得分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门自身建设情况综合考核分数达不到30分以上的(总分35分),部门年终综合绩效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档次。

 

中共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

201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