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加强水泥 民爆物品

等原材料保障供给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0-18 15:18:18 来源:本站

根据自治区领导同志近期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研究保障建材市场稳定供应事宜》(201671)调查了解。当前水泥、民爆等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销售价格、原材料保障供给等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20161012日下午,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拉萨组织召开关于加强水泥、民爆物品等原材料保障供给工作座谈会。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行业发展运行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邱川参加会议并讲话。

    邱川通报了关于加强水泥、民爆物品等原材料保障供给调研工作相关情况,同时指出,水泥、民用爆炸物品等基础性原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确保需求均衡、加强保障供给,是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客观现实需要。“十二五”时期,我区水泥、民爆物品产能快速增长,有效满足了重点工程项目的需求,但也存在季节性、区域性供应紧张问题。“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开发持续提速,铁路、高等级公路、水电站、矿山等一大批国家、自治区重点项目将进入建设、生产高峰期,水泥、民爆物品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保障供给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

    他要求并建议:一是积极扩大水泥、民爆物品产品有效供给,按照规划布局,加快推进中材祁连山、藏中建材和开投海通等加快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加快高争民爆公司生产线改造,加快中金新联、葛洲坝易普力混装炸药地面站验收工作,早日投产运营。二是按照自治区领导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提出有效缓解运力措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运输成本;三是加强行业经济形势分析,提升对水泥、民爆行业经济运行的监控能力;四是相关企业要优化生产经营方式,通过技改等手段提升企业生产效能、质量和水平。五是区工信厅将结合前期调研和此次会议情况,研究起草水泥、民爆品行业企业保障供给情况报告,尽快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水泥企业、民爆企业、青藏铁路公司等18家单位和企业代表共26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