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徐飞

发布时间:2019-06-14 12:37:14 来源:政策法规处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要求,从6月份开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天,召开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吴英杰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对我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吴英杰书记和杜宇新同志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的工作方案都书面印发给大家,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扎实抓好我厅的主题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厅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主题教育有力开展推动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各方面工作。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

“本立道生,本固枝荣。”“本”就是我们为之坚守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体系科学完善,是指导我们做人做事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无一例外能从中找到答案与方法,是我们要一以贯之学习的理论基础,只要我们学深学透、落实到位,做好工作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

但是,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理论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区党委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有的把学习当作“软指标”,缺乏主动性、紧迫性;有的没有做到学以致用,学用严重脱节,学归学、做归做,在工作中用不上、不敢用、不会用等等。

主题教育,就是要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一系列手段措施使得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违纪违法问题既坚持宽严相济、正确处置处分,又加强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整治“四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我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实效。

但是,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同时,我区还时刻面临宗教活动对党内政治侵蚀的特殊复杂环境,面临反分裂斗争的特殊区情。有的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不坚定,认为共产主义太远、虚无缥缈,不信马列信鬼神、信宗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蜕变;有的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搞变通,停留在空泛式表态;有的对贯彻区党委、厅党组工作安排敷衍塞责;有的当两面派、做两面人; “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等等。

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铸守廉政底线。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行动是教育效果的重要体现,担当是对党忠诚的生动诠释。在党的治藏方略的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经济实现加快发展,民生大幅改善,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生态持续良好,干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我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十大工程”“七大产业”,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积极探索推进全区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有力构建起我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力量。

但是,也应该看到,近期,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我区正处于长治久安的关键期、长足发展的上升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处于矛盾凸显期。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持续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小散弱、竞争力不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数字经济起步晚,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程度亟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速度不够等等。

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是因为我们有的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有的功利主义严重,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个人得失、部门和小集体利益,跟组织讨价还价;有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总认为工作是给某个人干的;有的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搞“击鼓传花”;有的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有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当,“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有的干事创业精神不振、工作拖拉散慢、担当劲头不足、履行职责不到位;有的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有的领导干部一味当甩手掌柜,把工作丢给下属干,也不督促过问,有的下属不服从领导安排,对工作极不负责任;有的一到内地出差就不想回来;有的不愿下乡,工作挑三检四;有的热衷于推诿扯皮、应付差事;有的干工作讲条件找借口,不愿写材料、不愿加班,有的干部年纪轻轻,却整天想着提前退休等等。

主题教育,就是要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接受思想、精神洗礼,围绕“五个坚定不移、五个确保”,紧扣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以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明确目标要求、坚持有的放矢,奋力推进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迈向新征程。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激发全厅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民者,万世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是党的执政根基。我厅大力推进精准脱贫,着力让群众得实惠。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狠抓天然饮用水、网络信息等产业培育,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造血式”扶贫。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但是,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树得不牢,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有的群众感情淡漠,把自己和群众隔离开来,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与群众说不到一块儿去,难以同群众打成一片,更没把群众当亲人;有的高高在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生冷,甚至简单粗暴;有的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热衷于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有的只看上不看下,威风八面、很会摆谱;有的条件好了、职务升迁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弱化了;有的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部署要求,等等。

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厅党员干部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民生为导向加强作风建设,带着感情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多办一些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不断夯实党的根基和群众基础。

二、聚焦重点、突出关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区党委精神,围绕“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具体目标,落实四个“贯彻始终”,突出经信特色,创新实践载体,将主题教育与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强化政治导向,抓学习守初心

从成立中国共产党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这是党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面对如此之大好历史机遇,要实现党的崇高使命,最根本、最基础的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一要坚持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的思想。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贴经信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全体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常学、反复学、跟进学,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确保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二要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所坚定的政治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所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实践证明,在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设,必须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要树立正确的“五观”“两论”,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做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决不做不利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弘扬新时代新风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层、淬炼政治上的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要坚守人民立场。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力量,最终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要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牢固树立民生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转变职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产业培育,积极运用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转变乡村发展方式;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环保红线,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培训,着力培育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推进绿色工业健康有序发展。要瞄准紧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强化标准导向,抓调研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我区经济建设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各方面任务十分艰巨。要推动问题解决,就要抓好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沉下去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一要找准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重点工作,围绕我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动能转换不够等突出问题和群众、企业等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当前,我区面临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经济运行仍然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突出天然饮用水做大做强、工业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破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园区集中度不高、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问题扎实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二要改进调研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当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厅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发扬一丝不苟、艰苦细致的作风,继续带头深入海拔4500以上的艰苦边远地区调查研究,要到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到结对认亲的贫困群众家中,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每次至少在基层住上1-2个晚上。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多开展随机调研,不事先打招呼、不预设路线,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坚决反对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讲话一阵子的作秀式调研,科学确定调研内容、时间和地点,不扎堆、不搞“一窝蜂”。坚决克服只见调研照片、不见调研报告,只见调研过程,不见问题解决的怪现象。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一竿子插到底”,多到群众意见多、企业困难大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企业效益差的地方去,踏踏实实深入基层群众和一线企业,真正了解群众、企业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干什么,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三要注重结果运用。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破解经济和信息化发展难题,推动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局势稳定、边疆巩固。只有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思路、具体的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称其为完整、高效、务实的调查研究。当前,对调研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强调“谋当其用”“研以致用”,从之前提到的“五个围绕”入手,特别是当前面临的经济赶超、提质增效、企业转型、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两化融合、数字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调研,实施“靶向疗法”,精准定位,拿出发挥优势、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防控风险、促进发展、保护生态的创新思路、管用举措。要搭建调研成果交流平台,拓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范围,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厅党组班子成员要面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晒调研报告、谈调研成果、交流调研体会。组织开展调研报告评比、评选表彰奖励。要建立调研成果反馈机制,对于已经形成举措,落地落实的调研成果,要进行跟踪评估,针对存在的不适应条件、不符合预期的情况和问题,要找准症结,及时纠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三)强化问题导向,敢担当抓整改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新形势下,我们肩负的职责使命更加艰巨繁重。打铁必须自身硬,千锤百炼始成钢。要找准差距抓整改,要敢于担当抓整改,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一要对标对表找差距。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党分期分批开展的全面整党,再到新世纪以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全党开展的每次集中教育,都把对标对表作为核心要求。这次主题教育,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对照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基调,对照区党委七大产业发展目标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兄弟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找差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同志们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要勇于担当敢作为。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当前,我区经济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经济发展新的成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尽责。要有强烈的担当斗争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厅党组带领下,紧紧围绕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化建设三大任务,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构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基础。

三要改进作风树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从历史上看,我们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时期,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能够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都是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的。反之,作风建设出现问题,势必会给各项事业带来损害。我们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到经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弛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实办好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公安大数据中心”西藏卫星应用等关系民生的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落实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回应群众、企业关切,全面提高服务水平。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坚守“此身干净”“此心光明”,追求“慎独”的高尚境界,争做清正廉洁表率,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四)强化效果导向,抓落实见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批示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但要做好思想建设工作,还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行动中,把初心使命变成全厅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一要紧盯年初目标指标。在年初全区经信工作会议上,我们对工业经济、信息化及数字经济都提出了预期目标。从14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情况来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0%,仅仅达到该项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天然饮用水产量都处于下降趋势,距离指标任务差距很大。面临这样的不利局面,大家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之前,与部分企业召开了多次座谈会,也去部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原因,深挖根源,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仍然有我们大有可为的地方。我们要聚焦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发展中的问题,瞄准目标任务,开展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注重绿色发展、集聚发展,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紧盯重点产业发展。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按照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聚焦七大产业”发展举措,牢牢把握“六稳”要求,结合实际,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发展壮大工业信息化领域各类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全区经济实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整合重组,拓宽销售渠道,强化品牌建设,进一步壮大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扶持陶瓷产业龙头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建材业和矿产业健康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推动高原绿色食品业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加快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推广运用,培育发展生物药品,打造藏药新的增长点,壮大藏药产业规模。鼓励引导民族手工业依托园区集聚发展,扩大规模,优化工艺,打造品牌。按照“用好网、建好网、管好网”要求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实施“三年攻坚八大行动计划”,加快编制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年),推动出台信息化项目代建制政策性文件和集中运维管理办法,稳步推进信息系统迁移部署至统一基础云平台,妥善处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基础云平台等工程投资评估与后续建设,协助推动“智慧磐石”“边境智能管控”项目,跟进5G市场发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工业互联网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新价值,加快高原特色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要紧盯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精神实质的重要举措,聚焦突出问题、优化政策攻击、下足绣花功夫,为实现年底前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产业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将产业项目引向精准扶贫重点区域。深化与发达省市的产业合作,吸引区内外大型和“专精特新”企业进藏投资,推动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落实工信部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与各省区(市)经信系统战略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培养产业技术人才。深化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培养少数民族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推动信息技术进入农牧业发展各个领域,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大力实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用活、用足西藏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移动终端应用APP,加强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充分发挥自治区电子商务工程作用,围绕“一县一品”深挖农牧区特色优势资源,开展试点、示范,实现农牧业产业与电商平台精准对接。

三、强化责任、统筹协调,夯实主题教育的组织保障

此次主题教育标准严、要求高。要按照党中央、区党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目标要求,做到基本步骤不能少、问题整改不能虚、领导带头不能弱、中心工作不能误,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传达重要指示精神,及时部署工作任务,及时研究重大问题,把握节奏和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配合完成中央、区党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党组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部门、直属单位要主动参与、各司其职,齐力推进主题教育。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聚集根本任务、工作要求、具体目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学习手段、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体现特色,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要穿插推进主题教育各程序和环节的工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给党员干部思想和灵魂来一次大洗礼。要坚持“开门”和“关门”抓监督,即请群众监督和评价;同时,又要注意把更严格的标准、措施和纪律落实到党员干部身上,敢于对表对标、深挖症结,校准偏差,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

(三)做好统筹兼顾。要把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员政治教育、“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把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区党委的部署相结合,与推进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三大任务”相结合,确保以主题教育促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