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勇作为

——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7-04 12:12:04 来源:政策法规处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徐飞

2019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重温入党誓词,追根初心使命,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表彰优秀先进,激励全厅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奋斗不息、追梦不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840年,鸦片战争的硝烟给中华民族几千年悠久灿烂文明蒙上了一层阴影。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民族命运岌岌可危。那时的人们在水深火热之中苦苦挣扎,渴望着有一个坚强的政治力量能够带领着他们冲散阴霾走向光明。无数仁人志士怀揣着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不懈努力、不屈奋斗,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无产阶级自己的政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布成立,革命的火种从此播撒开来。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只有13个代表,50多个党员,如同星星之火。然而,这星火并没有在民族苦难中被泯灭,反而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大地上点燃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从此,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28年的浴血奋战,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在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改天换地的好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人民翻身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看今朝,“天翻地覆慨而慷”。

执政70载,中国共产党将自身的成长壮大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了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创造一个民族与过往全然不同的历史,不断把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推向一个个崭新的高度。

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较好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铺开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但,成长是需要交学费的,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经历了10年文化大革命的“浩劫”,10年的学费让我们党吸取了深刻的教训。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党依靠和带领全国人民,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深刻变革,重塑了中国人民的面貌,重塑了中华民族的面貌,重塑了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从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到神舟载人航天、蛟龙深海下潜、中国大飞机横空出世、“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嫦娥四号登陆月球,创造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高铁里程接近3万公里,手机网民规模超过8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从2018年北京奥运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份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让不看好中国的人重新打量并尊重中国,让越来越多的人对表“北京时间”、借鉴“中国方案”、倾听“中国声音”、看好“中国奇迹”

今日之中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之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9000多万人,基层党组织数量从1949年的19.5万个增加到2018年的461万个。“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世界历史发展的长河,很多曾经显赫一时的政党由辉煌走向衰败,甚至由兴起走向毁灭,然而,中国共产党却能饱经风霜依然保持蓬勃朝气,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的拥护,使积贫积弱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原因是什么呢?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一连问了3个问题。“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回顾中国共产党跌宕起伏的成长史、发展史,回顾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复兴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的英雄史,支撑着我党及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抛却生死、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使命不改——“赶考”路上不竭力量源泉

 “欲事立,须得心立。”初心,简而言之就是最初的心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里,初心即本心。孟子认为人初生即拥有四善端:恻隐之心、善恶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这四心即是人的初心,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依据。人生的修养过程就是使初心不断发扬光大,养浩然正气,成为坦荡的君子。唐代白居易在《画弥勒上生帧记》中写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饱经沧桑的石库门的老屋,烟雨朦胧的南湖上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从毛泽东所指的“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的“联系实际、团结同志、依靠群众”,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到胡锦涛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初心从未变过,我们党始终就是“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与人民“天生就是一家人”。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担负在肩,那是因为初心连着党的宗旨、反映政治属性、体现价值追求、彰显党员本色,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9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说明,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正如一部中共“创业史”动漫所描述的:几十人的团队,资本金接近于0,却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当年的那艘小船,一不小心开成航母了”。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将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初心”和“使命”,让人获取永不懈怠的精神信念。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进京赶考”,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就是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念。“初心”和“使命”,让人焕发取之不尽的奋斗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将责任担当扛在肩头,善于为民服务破解难题,恪守清正廉洁底线,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初心”和“使命”,是克服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要把初心使命融入到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将焕发出来的奋斗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区经济和信息化事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担当不怠——“赶考”路上取得辉煌成绩

马克思在中学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充满激情地回答了人生的理想和价值:“一个人只有选择为人民服务的职业,只有为人类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才是高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幸福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永恒的终极目标,追求幸福是人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利。然而幸福是什么呢?是创造时的喜悦,还是超越自我的狂喜?是丰衣足食,还是精神食粮?是欲望的奴仆,还是人生的真谛?是狭隘的个人满足,还是无私的奉献付出?就马克思本人而言,自马克思主义幸福观诞生起,他就把人民幸福作为最终指向目标,把人民幸福作为最终实现目标。而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经成立,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的幸福就是实现人民幸福。2018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中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部政治主张和实践活动的初心与追求。

人民幸福生活,就是美好的生活。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发展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此,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把经济搞上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

幸福不是既定的存在,而是现实的创造。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在劳动中,人不仅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而且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而且产生了新的需要,产生了进一步追求幸福的动力。而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劳动方式、劳动成果的不断改善提高,促进了人类对于幸福追求的不断发展。同时,幸福只有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才能建立起来。这种物质基础首先就是工业,而且是不可逾越的前提。如果没有了工业,退回到农业和手工业时代,那人类的基本物质需求根本达不到,幸福也就更无从谈起。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驱动成长。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显得是那么的迫切,而实现西藏人民的向往也是十分的紧迫,并且前进的道路上铺满了荆棘。但困难并没有吓倒信念坚定的我们西藏工信人、经信人。全区一代代工信人、经信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披荆斩棘、劈波斩浪,不断筑牢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实经济基础。

我区工业的飞速发展起始于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我区历届工业主管部门抢抓历史机遇,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在我区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我区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工业企业由少到多,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经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信息化加速发展,孕育出除工业经济之外的数字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多种经济形式并存,行业门类众多,规模初具的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格局,品牌优势企业不断涌现,特色工业园区蓬勃发展,民族手工业生机勃发,绿色工业发展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厚积薄发,走出了一条以资源为依托,“抓特色、创品牌”的新型发展路子。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亿元,增长20%;累计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09亿元。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信息化建设直接投资已近60亿元;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60亿元。

同志们!

我们胸怀初心出发,肩负责任启程,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迎来了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的今天。但,我们迄今走过的,仅仅是历史进程中一个很小的阶段,迈出的仅是一小步,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要过的沟沟坎坎还有很多很多,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艰辛、更多的努力。

从客观来讲,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金融条件收紧的步伐放慢、全球经济再平衡进展缓慢,中美经贸摩擦风雨波折、起伏不断,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环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进出口贸易受到经贸摩擦影响等;审视区内,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过度依赖投资,实体经济小散弱,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民营企业实力不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大等。

从主观来讲,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不学习不钻研,觉得理论太空不实用,不熟悉、不感兴趣;一些党员干部只是在组织形式上入了党,但思想上、言行上还没有真正入党;一些党员干部对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存在“温差”“落差”“偏差”;一些党员干部进取精神不强、拼搏精神不足、吃苦耐劳精神缺乏、工作拈轻怕重;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不深、不细,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总喜欢当监工、当二传手,喜欢监督别人、总把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做,却不知道监督自己、不愿意亲力亲为,更不乐意受别人的监督,总喜欢他人来服务自己,却不知道自己去体谅关心他人,等等。

困难问题已然存在,容不得我们忽视逃避。要继续推动经信事业大步向前迈进,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那如何冲破桎梏枷锁呢?历史已经揭示,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破除难题,引领时代,赢得未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治边稳藏系列重要论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就能在新时代抖擞精神、义无反顾再出发。

再踏新的征程——“赶考”路上交付优异答卷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再回首,是为了再出发、再奋斗、再辉煌。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的中国,新时代给我们出的考卷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内容更丰富,时间更紧迫,我们要将巨大的压力转化为兴党之责、兴国之责,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做好攻坚克难的精神准备,做好破难题解怪题的心里准备,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不凡业绩,再次交出一份让时代满意、人民叫好的经信事业历史答卷!

——有信仰、顾大局,做政治上靠得住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98年前的13个人中,5个人脱党,2个人被开除党籍。他们7个人不管当汉奸的、当叛徒的,假如历史是可知的,作为中共的发起人,他们要是知道自己亲手成立的党28年后夺取了全国政权,会做出这么糊涂的事吗?但历史没有假如。他们的失败就在于他们政治信仰发生了动摇,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过于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党是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第一要求。忠诚的关键是“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不是“口是心非”的忠诚,也不是“纯度不高”的亚忠诚,更不是“讨价还价”的有条件的忠诚。而是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始终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立场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理直气壮揭批达赖。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在喧嚣中站稳脚跟、在纷杂中坚持本心,在成长路途中不失方向、不迷航向。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我们党98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境考验,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动迷惑,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要强化理论武装。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盛。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之所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一次次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孕育并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推动这一思想汲取新的时代元素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指导我们做人做事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贯彻学、思、用,统一知、信、行,切实在学深悟透中壮实思想之“骨”,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念之“基”,开掘信心之“源”,点亮心中之“灯”。

——重实干、勇作为,做责任上担得起的人

中国历来有“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古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才能兴邦,空谈必定误国。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是一次次战斗累积而成;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创,是一次次勇于探索而来。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踏实肯干,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够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人民群众才能够得到最大的幸福。

一要坚持谋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善于把握大势,紧跟时代潮流,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长足发展的上升期,能否把握大势,找准着力方位,关系着经信事业的成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年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有效供给能力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主要目标。年初经信工作会议提出了经信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抓好的8个方面的工作。

当前,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6%,预计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采矿业持续高位增长,主要行业增长面扩大,主要产品产量增长平稳。但,制造业增加值、包装饮用水产量、工业销售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有所下降,主要经济指标和工作任务较年初确定的目标差距甚大,形势相当严峻、任务相当紧迫。要确保我们今年经信工作取得满意的成绩,就必须自觉从党中央、区党委的大局中看清问题、把准方向,把经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明确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化建设共同推进的整体目标方向,抓住天然饮用水、矿产、建材、网络信息等关键环节领域,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希望大家从现在起,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大局观念,紧盯目标、梳理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奋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既定目标实现。

<span style="line-height: 200%; font-family: 宋体; 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