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各地工业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4-08-12 17:07:12 来源:本站

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民爆企业
  按照811日召开的“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的统一部署,为汲取“尼木县8.9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各地工业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是我区旅游旺季,也是工业生产的黄金期,民爆行业生产、销售、运输规模均处于一年中的最高峰。受汛期及车流量增多等因素影响,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的任务和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民爆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要求,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将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的理念贯彻到安全监督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要切实履行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贯彻执行。
     
二、以道路交通安全为重点,深入排查安全隐患
    
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民爆企业要在前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工业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生产、销售、运输等领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要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隐患排查的重点,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运输人员的合规驾驶、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意识,坚决杜绝带病驾驶、疲劳驾驶等现象发生;二是定期对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车辆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三是密切关注汛期的道路交通情况,避免工业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运输车辆在危险路段行驶。
    三、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工作
    
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民爆企业要按照《西藏自治区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组织学习掌握应急预案、应急救援知识、应急避险常识等,提高应急指挥、现场处置和各种应急救援力量的协同配合能力。
    
四、切实做好“雪顿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雪顿节”临近,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民爆企业要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特此通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4年8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