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督查组赴藏开展民爆行业“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

发布时间:2013-08-20 16:58:20 来源:本站

根据《工信部关于开展民爆行业“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工信安函〔201346号)“组织全国重点民爆省市开展互查”的要求,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宏志一行6人组成的工信部 “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组,于2013813日至17日,对我区民爆行业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检查了我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对专项行动工作的部署、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西藏高争民爆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工信部322日全国民爆行业信息化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530日全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题紧急会议精神的情况。督查组深入企业,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检查生产现场和询问企业员工等方式,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民爆行业“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规定动作,重点查“四超”、“三违法”;查民爆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查生产设备与生产现场管理;查企业安全制度建立及安全保障体系运行情况;查生产线安全技术状况及安全防护设施;查企业员工培训、风险管控及应急预案演练等工作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民爆企业生产现场和库区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共提出整改意见22条,将以书面意见上报工信部,并要求企业认真落实整改,尽快“归零”。

督查组一行还与工信厅、国资委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并相互交流了情况。督查组对我区民爆行业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区的专项整治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整改,认真履行了安全监管责任,体现了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夯实了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同时,对我区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三级民爆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民爆安全生产标准。

座谈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大刚、国资委副主任江村分别代表我区民爆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国资监管部门作了表态,表示要切实督促好企业认真落实整改,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我区民爆行业实现“三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