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区经信厅开展“防灾减灾日”地震灾害应急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0:20 来源:经济运行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抗震救灾机制和应急防范主体责任,确保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干部职工熟悉应急预案和应承担的职责,加强协同配合,提高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5月18日上午,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地震灾害应急桌面演练。演练活动由杨红副厅长主持,厅机关8个部门和拉萨市经信局责任科室参加演练。

演练开始前,大家共同学习了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202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演练的有关工作要求,重温了我厅印发的《自治区工业领域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认清了我区当前面临的地震灾害形势,深化了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意识,强化了对提升自然灾害应急防范救援能力重要性的认识。

演练活动以拉萨市某县发生破坏性地震,市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发出震情信息为背景,自治区、市、县三级经信系统各有关部门模拟在最不利情境下开展应急启动、应急指挥、灾情收集与报送、应急保障、灾后重建等各项应急响应工作,依次叙述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职责分工和处理流程。拉萨市经信局相关人员现场电话连线某县经信局,模拟向受灾地进行灾情统计、核实并上报,我厅有关部门根据市经信局核实上报的信息开展相应的抢险救灾和应急保障工作。此次演练实现了对工业领域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多部门、多层次统一指挥、联合行动的模拟,有效提升了各部门领导干部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演练结束后,杨红副厅长结合实际对演练的组织情况、参加演练人员的表现等方面进行评价,指出此次演练暴露的问题和原因,并对进一步做好工业领域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着力从防灾、减灾、救灾各个环节入手,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强化无线电频率资源应急保障措施,保障应急指挥用频需求。建立健全食盐和药品储备机制,保障灾情发生时碘盐和基本药品的供给充足。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地(市)经信局、厅属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要把自然灾害应急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切实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保障、转移安置、灾后重建等各项应急响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