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 11:27:11 来源:原材料工业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相关部署要求,根据厅党组部署,2021年1月6日,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格桑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央金出席会议并通报了2021年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工信部安全司对我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报表扬。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拉增特邀到会指导并讲话。昌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达孜工业园区管委会,西藏高争民爆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藏缘青稞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参会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1610335418915035764.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经信系统全力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逆势而行、迎难而上,推动工业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取得了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安全生产无大事的良好成效。一年来,厅安委会抓机构健全、职能厘清、机制完善,隐患排查,立行立改,进一步织密了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网格,为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安全发展、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我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搬迁改造工作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民爆行业监管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分别受到了工信部的通报表扬。各级经信部门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狠抓重要节点、关键领域的督促检查,与业务工作紧密契合、深度融合,做到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作成效可圈可点。

1610335494427063800.jpg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目前,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进入爬坡上坎阶段,形势严峻。我区工业起步晚、分布散、规模小、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安全投入占比小,部分小散企业管理理念落后,凸显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各级经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真正把安全生产重视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提振精气神,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履职尽责,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工业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工业行业安全发展。各级经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统筹安排,重点围绕民爆、矿山、建材(水泥)、食饮品加工、医药制造“五大行业”,紧抓“三大节日”(元旦、春节、藏历年)、三月维稳、安全生产月、拉萨雪顿节、国庆节、萨嘎达瓦六大敏感节点,持续深入落实工业行业、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重点时间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三个方面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各级经信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业行业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和完善各种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章可循,常抓不懈。厅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和各级经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及属地管理的工作要求,分行业、分业务、分领域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形成党政同责、各司其职、权责清晰、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水平和能力。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属各部门负责同志,拉萨市及辖区部分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达孜、堆龙、曲水工业园区负责同志,西藏矿业协会等4家行业协会负责人,18家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共47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六地(市)设立分会场,地(市)经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辖区县(区)经信局、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