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循环化改造案例一

京津冀城市废弃物(城市矿产)协同处置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15 16:11:15 来源: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开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是缓解资源瓶颈约束,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

(一)以企业为主体,创新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融入“互联网+”技术,鼓励以企业为主体自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逐步形成覆盖京津冀城市群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依托苏宁、国美等大型卖场建立“以旧换新”回收体系,格力绿色再生资源公司依托全国2万余家格力电器经销网点和5000多家专业售后网点建立回收平台。园区还建设了格林美“回收哥”、TCL“百度回收站”及新能“报废王”等3个互联回收平台。同时,园区积极引进中南废旧物资回收平台项目,强化园区废纸资源回收,引进天津猛狮新能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回收项目,加强新能源锂离子电子回收拆解利用,进一步丰富了园区再生资源利用种类。

(二)以园区为载体,构建循环经济闭合环路

依托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专业化园区),通过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合作,强化京津冀城市群项目对接,主动承接京津冀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进一步延伸核心产业链,构建循环经济闭合环路,智源新能、睿智永鑫、联美量子等项目相继落户基地。园区集聚企业357家,园区最高每年能处理加工各类再生资源150万吨,构建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共生型产业体系,构筑了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京津冀区域大循环的物质循环及产业共生模式。推进园区“智慧子牙”信息化中心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回收”的废旧商品回收模式,拓展再生资源回收渠道,初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回收、环保化处理、电子化交易的京津冀城市群再生资源整体处理商业模式。

(三)以技术促协同,搭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

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建有科研服务大厦,设有再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天津市循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天津市专家服务基地、天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机构相继落户,集聚了中科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循环经济领域专家百余位,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天津市科技支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初步建立包含200余项园区管理服务标准的子牙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报废汽车拆解加工等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