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循环化改造案例四

上海化学工业区资源高效利用、综合利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15 16:19:15 来源:


上海化学工业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杭州湾北岸,规划面积29.4平方公里。园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打造“1+4”产业组合,发展以烯烃和芳烃为原料的中下游石油化工装置以及精细化工深加工系列,形成乙烯、丙烯、碳四、芳烃为原料的产品链。上海化学工业区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石油和精细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同时也是上海六大产业基地之一的南块中心,被誉为“上海工业腾飞的新翅膀”。

(一)园区发展战略与举措

1.发展精细化工,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链

“乙烯”项目为上游产品,异氰酸酯、聚碳酸酯等为中游产品,通过补链招商,完善下游精细化工、合成材料等产业,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化工产业链。通过引入电子化学品、表面活性剂、助剂、催化剂等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和高性能树脂、纤维、特种合成橡胶等新材料产业,提升园区高端先进制造业占比,建设具有园区特色的低消耗、高产出、高效率的产业链。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产业链高端化与循环经济发展两大核心主题进行招商引资,以优化“一体化”为重点,不断赋予园区物联网、“互联网+”等智慧要素。

2.通过工业和方法创新,推动园区资源综合利用

集聚一批以升达废料处理公司、集惠瑞曼迪斯公司为核心的专门以上游企业产生的废弃物为原料的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和副产品互换,促进企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以中法水务、漕泾热电、工业气体公司、华林工业气体公司为主建设公用工程“岛”,实现水、电、热和气的集中供应,实现物质闭路循环、能量多级利用的模式。近几年,园区在原有产业链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方法等的创新,通过企业重点项目的新建或扩建,重点实施了氢气利用、氯气三次循环、C4综合利用等绿色工业链项目,促进了产业集聚度与能级梯级利用,成为上海化学工业区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

3.加大投资,全面实施清洁化改造

按照化工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建立《上海化学工业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清单》,投资10亿元,对清单所涉及的10大类共91个项目分解至各企业进行具体落实,推动区内企业深入开展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全面实行废水、危废集中处理,探索废气等其他污染物集中处理,推动中法水务和升达废料公司产线的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和提升污水集中处理、固废集中处理能力,形成集约利用的公用工程。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削减工程和监测监管,重点推进巴斯夫、赛科等企业实施LDAR、VOCs收集治理等项目。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治理方式开展环境污染治理。2014年,园区启动了13家挥发性排放重点企业“一企一方案”的编制工作,并组织专家对8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方案进行了评审,后续共推动44家企业完成“一企一方案”的编制及相应年度治理工作;2015年管委会委托第三方对区内5家企业、24套装置、14444个密封点的LDAR工作现场审计。完成漕泾发电的超低排放改造。

4.提高节能管理水平,持续推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

园区出台了《上海化学工业区节能技术改造专项扶持操作办法》,赛科、科思创、工业气体、赢创等企业均实施了余热余压利用、分项计量、绿色照明等重点工程。赛科公司投资3370万元,对8台裂解炉陆续进行了对流段炉管的改造,热效率提高约1%,年节能量达到3万吨标煤。鼓励园区内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能管中心建设。赛科、漕泾热电、巴斯夫化工、巴斯夫聚氨酯等重点用能企业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依照化工行业的特点和产业布局,完善能量的梯级利用。督促重点用能企业按时上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每年定期开展节能培训,鼓励赛科等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能源管理中心建设,以制度化和信息化手段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二)主要成效与示范意义

1.产业链耦合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集聚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补链和拓链招商,拓展和优化行业内部及行业间的产品链和废物链,纵向延伸成链,横向耦合成网。积极推动区内企业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工艺改善,优化生产结构,降低碳排放。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区内企业运用先进技术,从源头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提高各类物质的循环利用率,降低各类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推行清洁生产、节能技改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资源,提高生产过程中能源利用效率。

2.能源效率水平持续提高

通过制定园区用能单位的管理工作方案,强化对重点企业节能、碳排放工作的管理,对园区内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节能技改,进一步降低园区企业能耗。目前,园区能耗强度位居国内同类园区领先水平,能源消耗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导产业如乙烯、烧碱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电及其他产品单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进一步提高。

3.资源循环化利用稳步提升

按照产品项目、公用工程、物流传输、安全环保和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开发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业契合度,按照石油化工产品链的上下游关系,合理构建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和副产品互换的产业共生组合。实现企业内小循环、园区内中循环、区域间大循环,基本建成循环型产业共生网络体系。

4.精细化管理明显提高

园区通过完善化工区区域能源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掌握区域能源消费结构和能耗水平,掌握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开展情况、余热利用情况、VOC治理情况,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园区在能源、资源领域的计量、监测、统计等基础能力显著提升,资源环境领域智能化管控实现全覆盖,园区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全面监控,绿色化水平实现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