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循环化改造案例六

陕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草滩污水再生利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15 16:23:15 来源:


陕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9月,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6月设立西北首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2006年12月,成为全国首批开展保税物流功能试点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2010年2月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3月西安市级行政中心整体迁入,使其作为“西安城市中枢+新兴产业高地”的复合优势得到集中展现。

西安经开区由中心区、泾渭新城、出口加工区、草滩生态产业园4大功能园区组成。中心区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核心区域,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工业设计、研发试验、金融保险、商务咨询、评估中介、餐饮娱乐、体育健身等都市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行政商务办公区和都市经济聚集地;出口加工区(A区)是西北首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也是陕西周边口岸功能最完善的特殊经济区域,综合实力居全国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第七,实行“境内关外”管理体制,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出口加工制造业为主;泾渭新城形成了商用汽车、重型机械、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军民融合型先进制造业和精细化工产业,打造西安渭北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产业聚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的工业新城;草滩生态产业园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高新技术、文化教育产业,将成为西安市生产性服务业高地和以生态化、园林化为主要特征的滨河城市新区。

(一)污水循环化再生利用措施

为实现园区污水循环化再生利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草滩污水再生利用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77亿元,设计处理能力为20万吨/天,采用改良A2/0+MBR膜处理工艺,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16年6月30日完成通水,处理后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出水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四类水(总氮除外)。项目出水作为西安湖、渭河湿地、渭河生态林带水系补水使用。

经开草滩污水再生利用工程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是西安市率先采用PPP模式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率先采用先进的MBR膜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厂,率先将污水厂与除臭加盖一体化实施的建设工程。该处理厂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案例经验总结

1.实施效果

项目出水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四类水(总氮除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项目出水已作为西安湖、渭河湿地、渭河生态林带水系补水使用,不仅节约了大量地表水资源,也有效改善了上述水系补水资源不足的局面。

2.社会效益

西安市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是皂河入渭河的最后一道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处理污水服务区域包括了原第一污水处理厂范围内未经处理的污水,汉城遗址保护区,经开区皂河东西两岸部分区域内污水及西三环区域内污水,可有效服务区域内市民的生活需要,保障区域内的生活环境,对于提升可持续发展空间、改善区域内水生态环境和增强民生保障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生态效益

该项目将污水处理后作为西安湖、渭河湿地等地的生态补水,可促进河流生态良性循环,持续优化河湖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