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8-14 17:45:14 来源:本站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和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一)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实施有关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提出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工业园区(工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工业行业对内招商引资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区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引进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对口部门和自治区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五)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工业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承担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指导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六)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

(七)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承担指导民族手工业发展的职责。

(八)承担有色、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轻工、民爆、食品、医药等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九)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组织、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信息资源的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

(十)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自治区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二)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主要职责:

根据国家无线电频谱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频谱资源;依法审批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指配频率资源,协调用频;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安全;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根据授权,处理涉外无线电相关事宜;协调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建设;监管无线电设备生产、销售和使用,负责无线电设备市场监管;负责无线电专业人员培训、无线电政策宣传等工作;承担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主要职责:

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经常性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组织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全区重要信息系统、数据库的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工作;负责促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负责全区信息技术应用标准规范,组织开展信息化教育培训;负责全区重要网络与系统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工作。承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机构13个包括: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作工作,组织制定机关管理有关制度和工作计划。承担信息、保密、安全、信访、档案、督查、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

下设机要秘书科、财务科。

(2)政策法规处。负责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起草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拟订和修订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和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承担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指导工业设计工作。牵头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

(3)规划发展处(节能环保处)。牵头组织制订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规划。负责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自治区用于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提出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监督实施。拟订实施工业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指导支持以西藏自产原料为主的特色加工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承担产业扶贫开发工作。

(4)经济运行处。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和质量,进行预测预警、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煤、电、油、气、运、数据等工业生产要素的调度保障工作。参与能源、工业生产要素价格制定工作。协调推进工业领域现代物流业发展。统筹工业应急管理、产业运行安全和国防动员工作,组织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减轻企业负担相关工作。

(5)数字经济发展处(政务数据服务处)。负责制订全区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数据资源管理标准。负责自治区政务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和服务,负责政府和公共数据资源综合管理与开发利用、共享,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负责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信息消费。负责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负责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负责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承担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

(6)信息化推进处(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规划和监管,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制订和实施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相关政策、标准。负责提出全区信息化重大工程的规划、布局意见及投资计划,协调推进有关工程建设。负责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政府信息化项目技术论证和符合性审查。负责组织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建设。负责自治区国防信息动员工作。

(7)原材料工业处。拟订石油化工(不含炼油)、煤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有色、黄金、建材、民爆及新材料等工业行业发展措施并组织实施。制订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和销售许可的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仓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8)消费品工业处(自治区盐务管理局)。拟订轻工、食饮品、药品、纺织、天然饮用水、民族手工业等消费品工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绿色食饮品、藏药业重大科研项目,推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承担藏药材等扶持项目管理,组织推动藏药产业发展。指导民族手工业发展。指导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负责自治区药品储备管理工作。承担推动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工作。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工作,管理全区食盐专营工作,负责审核食盐生产、批发企业资质。

(9)高新技术产业处(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制订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和推进品牌战略工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指导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按规定权限提出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并监督实施。拟订技术装备发展和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领域政策实施。制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情况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制订我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协调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开展援藏工作,普及国防科工知识,组织相关业务培训。

(10)中小企业处。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国家和自治区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计划建议,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技术、产品、管理等创新。参与制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

(11)产业园区发展处(经济合作处)。制订全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工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指导推进全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化升级、发展评估、功能转型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统筹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承担全区工业、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工作。承担产业园区发展监测运行分析,提出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口岸建设管理工作。

(12)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下设频率台站管理科、监督检查科、应急管理科。

(13)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全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中,待自治区编办批复)。包括后勤服务中心、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六地市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说明:附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此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994.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43万元,收入总计26537.62万元。同比2018年总收入32190.72万元减少5653.1万元,下降21.3%,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

2019年度支出总计为17990.18万元,同比2018年度支出总计24445.83万元减少6455.65万元,下降26.41%,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和一些在建项目需要根据进度付款导致款项未支付。

2019年末结转结余8547.43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994.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43万元,收入总计2653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40.28万元,占总收入的17.11%,项目支出21997.33万元,占总收入的82.8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总计为1799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2.27万元,项目支出13507.91万元。相较于2018年度减少6455.65万元,下降26.41%。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和一些在建项目需要根据进度付款导致款项未支付。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994.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43万元,收入总计26537.62万元。同比2018年度总收入32190.72万元减少5653.1万元,下降21.3%,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

2019年度支出总计为17990.18万元,同比2018年度支出总计24445.83万元减少6455.65万元,下降26.41%,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和一些在建项目需要根据进度付款导致款项未支付。

2019年末结转结余8547.4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支出总计为1799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2.27万元,项目支出13507.91万元。相较于2018年度减少6455.65万元,下降26.41%。主要原因为减少了部分项目预算和一些在建项目需要根据进度付款导致款项未支付。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支出总计为17990.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1.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0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018.8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201万元。

附:支出结构占比表

支出项目(类)

支出金额(万元)

支出占比(%)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21.32

2.3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49.03

1.9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2018.84

66.81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5201

28.91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421.3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349.03万元;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4675.17万元;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168.96万元;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监管(项)支出2750.17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战略研究与标准制定(项)支出20.36万元;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支出1864.22万元;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电子专项工程(项)支出2322.68万元;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业监管(项)支出88.25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技术基础研究(项)支出0.3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支出128.73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520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说明“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与2019全年预算数对比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详细说明。

2.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做详细说明。)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三公”及

相关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84.63

91.99

1.因公出国(境)费

0

12.02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0

3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0

3

2.公务接待费

24.51

4.38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0

24

        (2)公务接待的人数

0

96

3.公务用车经费

60.12

75.59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0.12

75.59

  (2)公务用车购置数

0

0

  (3)公务用车保有量

22

22

不含特种用车29辆

1.2019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91.99万元,比年初预算84.63万元增加7.36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厅公务用车大部分老化严重,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

2.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支出12.02万元,组团数3批次,3人,为工信部统一组织的出国培训任务,主要开支为交通费、国外住宿和培训费等。该经费年初无预算,只有在培训结束后统一向财政厅报告申请该经费,但由于出国任务大部分都在年底,经费都在下一年度申请。

3.2019年度公务接待支出4.38万元,共24批,96人次。主要为工信部和其他省市工信部门以及大型企业赴藏考察、调研产生的接待支出,比预算24.51万元少支出20.13万元,主要原因为进藏考察调研交流的组团相比往年较少。

4.2019年度公务用车经费支出75.59万元,主要用于我厅因公市内出行、出差调研、考察等所产生的油料和维修保养等支出,比预算60.12万元增加15.47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厅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增加了维护成本。

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为0,保有量5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9辆。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1236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2.2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7885.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4482.27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3899.81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582.45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7885.6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37.2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支出917.77万元,工程类采购支出929.52万元,服务类采购支出3589.95万元。

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33.8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33.8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资产总额为69418.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770.25万元,非流动资产60648.01。共有车辆5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9辆、一般公务用车用车2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2台(套); 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9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各部门在做预算时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紧贴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各项工作所需经费。所有项目都填列绩效目标表,为提升我厅绩效目标质量,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合理、细化填列。

(二)对各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及时提醒和催办,在年中对部门负责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座谈,让各处室负责人对预算绩效有深刻的认识,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每月、每季都对预算执行工作开展检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对策

(三)在项目资金使用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预算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及时发现在预算执行中的目标和绩效设定目标不一致的地方,逐一进行原因分析,不断加强我厅绩效管理。通过绩效目标评价,对从中发现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不断完善预算编制这个源头,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厅不涉及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厅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一)2019年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租赁项目预算3420.98万元,实行政府采购,采购金额为3400.08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支出3400.08万元,完成了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

(二)2019年财政下达2018和2019年农牧民碘盐补贴资金共计5201万元,我厅及时拨付5201万元,完成了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

(三)2019年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维项目预算168万元,我厅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采购,采购金额为16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支出165万元,完成了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了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