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12-08 20:55:08 来源: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和下属单位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执行国家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提出优化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布局、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推动相关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承担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3.负责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自治区用于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并监督实施。

4.负责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运行、调度工作。监测、分析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运行态势和质量,进行预测预警、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涉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煤、电、油、气、运、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调度保障工作。

5.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和大数据应用发展,指导协调信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订数据资源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负责政府和社会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负责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指导协调推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6.负责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区重大信息化工程的规划、布局,负责组织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建设,统筹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负责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政府信息化项目技术论证和符合性审查。统筹通信业需求侧研究和管理,联系在藏基础电信企业工作,指导协调自治区级信息化企业发展。

7.推动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指导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和推进品牌战略工作。

8.负责全区工业、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参与制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协调解决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工业领域国防动员工作。

9.负责原材料、消费品、装备、电子信息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工作。承担矿业、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业等重工业的行业管理。承担食品业、药业、天然饮用水产业、民族手工业等行业管理。组织协调装备制造业发展,指导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国防科技工业行业管理、国防信息动员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10.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提出国家和自治区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制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

11.负责全区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工作。拟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12.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4.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应围绕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防风险、补短板、增后劲为着力点,不断加强、优化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和服务职能。一是更加注重从工业和信息化单一层面,进一步扩展延伸到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等层面,通过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强化更为宏观的管理和服务。二是更加注重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安排,推动服务和管理下沉,更好发挥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三是更加注重按照简政放权要求,下放管理和服务职能,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逐步减少并依法规范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16.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主要职责:

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经常性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组织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全区重要信息系统、数据库的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工作;负责促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负责全区信息技术应用标准规范,组织开展信息化教育培训;负责全区重要网络与系统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工作。承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内设正县级机构13个,包括:办公室(下设机要秘书科、财务科)、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节能环保处)、经济运行处、数字经济发展处(政务数据服务处)、信息化推进处(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原材料工业处、消费品工业处(自治区盐务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处(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中小企业处、产业园区发展处(经济合作处)、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下设频率台站管理科、监督检查科、应急管理科)、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副县级机构8个,包括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六地市无线电监测站、后勤服务中心。下属正县级事业单位1个: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公开附表1-9)

 

说明:公开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公开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因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公开表八和公开表九无数据。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735.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544.23万元,收入总计39279.63万元。同比2020年总收入38641.46万元增加638.17万元,增长1.65%,主要原因为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国家转移支付资金历年项目的尾款资金在年内下拨。

2021年度支出总计为33379.34万元,同比2020年度支出总计28901.54万元增加4477.8万元,增长15.49% 。主要原因为我厅在2021年加大了项目实施和支付力度。

2021年末结转结余5900.29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735.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544.23万元,收入总计39279.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4.2万元,占总收入的12.21%,项目支出34485.43万元,占总收入的87.7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总计为3337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4.2万元,占比14.36%,项目支出28585.14万元,占比85.6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735.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532.63万元,收入总计39268.03万元。2021年度支出总计为33379.3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888.6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为3337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4.2万元,项目支出28585.14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为33379.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5.38万元,占比5.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6.05万元,占比1.04%;卫生健康支出814.53万元,占比2.4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722.25万元,占比77.0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167.17万元,占比12.48%;住房保障支出409.46万元,占比1.2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1万元,占比0.01%。

 支出结构占比表

1.png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1915.3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346.05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591.88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71.5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16.6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34.49万元;

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16万元;

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750.75万元;

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876.55万元;

1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331.22万元;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项)支出11271.72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项)支出275.22万元;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产业发展(项)支出352.47万元;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支出4129.7万元;

1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支出618.61万元;

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4167.17万元;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支出305.85万元;

18.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支出103.6万元;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支出4.5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情况表

2.png

(一)2021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95.95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96.85万元,减少0.9万元,降幅0.93%。

(二)2021年度我厅无出国任务,因此未发生支出。

(三)2021年度公务接待支出1.63万元,共接待11批,136人次。主要为工信部和其他省市工信部门以及大型企业赴藏考察、调研产生的接待支出,比2020年度公务接待支出5.41万元减少3.78万元,降幅69.87%。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进藏考察调研交流的组团相比往年较少。

(四)2021年度公务用车经费支出94.32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市内出行、出差调研、考察等所产生的油料和维修保养等支出,比去年公务用车经费支出84.91万元增加9.41万元,增长11.08%。主要原因为部分公务用车已使用快二十年,导致维修成本有所增加。

(五)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为0,保有量4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8辆。

    六、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3337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4.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28585.1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4794.2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4262.43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531.77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28585.14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422.0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支出3305万元,工程类采购支出5430元,服务类采购支出5687.08万元。

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001.1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31.1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共有车辆46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8辆,一般公务用车1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5台(套); 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2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部门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健全我厅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出台《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操作细则》,提供具体操作程序;二是持续做好绩效目标编制工作。结合实际如实填报预算资金各项绩效目标,严格按照财政绩效目标审核要求,各指标值都做到细化和量化三是做好绩效监控。2021年绩效监控资金覆盖面达100%,凡是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资金,结合填报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了解掌握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付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为资金后续绩效目标的有效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做好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所有预算项目(含上年结转项目)实施效果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绩效自评报告和自评表。通过自评,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2021年我厅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中央转移支付频占费资金进行了绩效外部评价;五是抓好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相关处室,及时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和方向,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将项目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衔接,作为编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依据。六是抓好预算执行进度管理。由厅主要领导在厅长办公会中和不定期召开的专题会中进行调度,由分管领导对预算执行较差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各部门对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视程度。评价报告和评价表见附件。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厅不涉及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厅无政府债务。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一)2021年财政下达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租赁项目资金3420.98万元,确保电子政务网络及其配套基础设施7*24小时全天候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通过对西藏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租赁支付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掌握线路租赁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及实施情况,评估项目产出效果,发现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二)2021年财政下达无线电管理频占费用8664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我区无线电管理水平,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频占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通过绩效评价,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了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附1-9.xls

                  2.2021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总结

                  3.项目评价填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