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协调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28 18:37:28 来源:政策法规处

信息化厅厅长

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协调小组组长:徐 飞

2019年5月23日

同志们

刚才,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2019—2020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各部门就近年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发言。会议期间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六部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 能源局关于2017-2018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督导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目的是让大家再次深入学习国家部委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增强全面深入推进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使命担当。

总的来讲,各地市、各部门能够立足行业实际,充分发挥职能,通力合作、齐心聚力推进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底数清、目标明、措施实,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我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特别是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市、各行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淘汰落后产能部署的要求,立足我区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一战略定位,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成效卓著,主要体现在:一是各部门各司其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严把行业准入关,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有效杜绝了不符合环保标准和“三高一低”项目进入我区。严格将钢铁、平板玻璃、电解铝、煤矿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拒之门外。二是积极建立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实施排污许可证核发,强化日常执法检查严控环境污染,开展质量监管、节能监察、安全生产监管等,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全区淘汰燃煤小锅炉421台,黄标车和老旧车19712辆。三是积极推进水泥等落后产能退出。截止2018年底,我区水泥行业落后产能全部退出。全区共淘汰落后水泥生产线9条,水泥粉磨站1座,共计淘汰落后产能168.4万吨,依法依规取缔“地条钢”企业,涉及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全区水泥生产线新型干法水泥占比达100%。完成540万吨水泥产能置换。

以上这些成绩仅仅从数字来看,特别是与其他省市区淘汰落后工作来对比,我们的这点成绩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区的水泥产能本身就严重不足,工业产业体系极不完善,本级财政又拿不出资金补贴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淘汰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168.4万吨(占当期全区水泥总产能的20%多一点,截止2017年底全区约800万吨水泥产能。)落后水泥产能。其中,仅有20.4万吨争取到国家资金补贴,其余均无资金补贴,靠的是我们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的自信和信心,靠的是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勇气和魄力,工作非常不容易,成绩值得肯定。

为持续深入抓好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时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要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为新时代西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生态环境保护对西藏来说是必须坚守的红线、底线、高压线,我们要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扎实推进我区经济动力的变革、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

二是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把生态保护作为“三件大事”之一来谋划、部署,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吴英杰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也是不断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现实需要”。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保护优先、注重依法监管,努力推进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是淘汰落后产能是深入推进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效的重大举措。经过民主改革60年来的长足发展,西藏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是与内地相比我区仍然处在欠发达地区,社会生产力比较落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产业小而散、缺乏竞争力,尤其是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些落后产能极大阻碍了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严重影响了企业提质增效,制约了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步伐。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推动“七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后产能普遍存在生产效率低下、能耗高、排放不达标、安全隐患较突出等问题,已经与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我区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不相适应,必须及时退出。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抓落后产能退出就是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的思路意识,必须充分认识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是淘汰落后产能是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优胜劣汰遵循了自然发展规律。目前,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一些企业因发展观念陈旧、受资金短缺等制约仍然采用落后产能生产,高投入低产出、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排放达不到要求,既严重阻碍了经济快速增长,又造成了环境污染,企业效益上不去、路子越走越艰难、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企业发展受到极大挤压,这与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是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激发企业新活力、实现企业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二、正确认识我区淘汰落后产能面临的突出问题

前不久,几个行业部门对本行业落后产能开展了调查摸底,从刚才大家介绍的情况看各行业均不同程度存在落后产能,而且在某些领域、某些企业数量还比较大,形势不容乐观,任务还相当艰巨。我区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部门和领导始终认为我区已经没有落后产能。基于这样的认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取得的效果不得而知。还有一些部门、甚至一些领导把落后产能与过剩产能混为一谈,造成了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精力的错位。去年的督查通报明确指出一些部门“将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简单等同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以日常工作代替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工作”。由于认识不够导致抓工作力度不够,造成一些部门对落后产能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甚至一些部门根本没有对本行业、本系统的落后产能情况开展过摸底调查。落后产能到底有没有、有多少、分布在那些区域等等,根本不了解、不掌握、不清楚。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督察工作组实地督察非常严格、非常细致、非常深入,任何一个部门都有可能被实地督察到。就目前不掌握、不清楚落后产能底数的现象是非常危险的,淘汰落后产能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十分紧迫。

二是部门责任和企业责任未能够有效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淘汰落后产能的文件已经作了非常明确的责任分工,但是仍然有一些部门和企业未能够真正将责任落到实处。由于去年我区没有接受国家部委的督察,我区的淘汰落后产能从未经受国家级的全面体检,各部门、各地市、各企业的到底责任有没有落实、落实得怎么样?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因此,大家务必要认真对待今天会上印发给大家的文件,所在部门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在国家督察组还没有来之前,抓紧补课。前年的环保督察工作,我们大家都经历了,说到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也是环保工作的一项具体内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责任不落实,也就是环保责任不落实。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到本部门、本地市和企业自身淘汰落后产能肩负的重大责任。

三是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激励和约束作用不够强,方法手段不够硬。我区地方财政极其有限,根本拿不出钱来奖励和补贴落后产能退出。全区已淘汰的168.4万吨水泥落后产能,仅有20.4万吨搭上了国家财政补贴的末班车,其余的一分线都没有给予补贴,仅采取行政手段或在此基础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导致目前一些企业的机电设施设备、落后生产线缺乏足够资金投入进行升级改造。我区又是维护社会主义局势稳定的前沿,在淘汰落后工作中还要考虑因生产线关闭导致的职工安置、正常退出等问题,而受市场发育、产业发展、职工技能素质等诸多因素制约,职工安置渠道也相当有限。

三、扎实推进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加强对本地、本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标准、产业政策等综合手段抓好本地、本领域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确保依法依规推进落后产能退出。自治区协调小组要适时组织开展联合实地督察,形成督察报告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上报;并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适时召开协调小组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通报工作进展。各地市、各行业部门务必要强化工作部署和检查督促,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信息,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部门,将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列入本部门、本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

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今明两年的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各相关部门务必要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综合利用环保、技术、金融、价格、法治、产业政策等手段,细化工作举措,稳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尤其要认真对照工信部、能源局去年淘汰落后产能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开展全面整改,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加强落实推动。现阶段,我区与国家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工作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目前没有水泥、钢铁、玻璃等行业的过剩和落后产能,但是,落后机电设施设备、落后农机设备、燃煤锅炉、落后生产线等都不同程度存在,在某些领域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本地、本行业领域落后产能调查统计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本地、本行业领域落后产能了解于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整改。各地、各部门务必要明确今明两年的重点目标并采取措施稳步推进。同时,各部门要切实做好迎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督查组来我区实地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立即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本地市淘汰落后产能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对相关工作开展查漏补缺,并继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实事求是收集、整理和补充完善相关工作资料,完整反映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

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需要各部门、各地市、企业的协调配合,层层落实责任。

首先,要严格落实地(市)一级政府的属地责任。国家已经明确,各省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责任在省一级政府,同样,各地市的淘汰落后产能责任在地市一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职责,地市级政府对所辖区域的落后产能具体负责。要落实各地(市)行署(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级推进工作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也是环保督察的一项重要的具体工作任务,各级政府要向抓环保工作一样抓好淘汰落后产能,要向迎接环保督察一样迎接国务院部际协调小组的实地督察。要敢于动真碰硬。要针对一些行业、企业落后产能突出的严重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要敢于对一些问题企业亮“黄牌”、“红牌”。对拒不整改的典型企业要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强力推动其落后产能退出。要完善举报处理机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联动作好后续处理工作。

其次,要落实自治区、各地(市)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密切协作,不定随召开联席会议,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把各行业领域的淘汰落后产能监管责任扛起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按照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督促各地、各企业落实要求,确保淘汰落后的政策落实、要求落地。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所在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切实负起监督管理责任,依法加强监管执法、开展摸底排查,督促落后产能退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监督举报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逐级建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并公布举报查处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第三,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后产能退出,企业是主体。要积极督促各企业切实承担起淘汰落后产能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要在用能、用地、融资等环节对落后产能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倒逼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

淘汰落后产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自治区各部门、各地市、各企业务必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