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9:13 来源:西藏日报

12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等,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2.jpg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善于从政治上考量,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科学制定我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保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我区实际、契合群众愿望。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带头向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严格执行党章和《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要求自己,为全区党员干部作表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条例》精神的政治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增强为民情怀,在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锤炼“七种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要着力锤炼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做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绝对忠诚,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着力锤炼调查研究能力,善于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水平,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要着力锤炼科学决策能力,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之中思考谋划。

要着力锤炼改革攻坚能力,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完善密切联系基层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改革。

要着力锤炼应急处突能力,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增强风险意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有效化解危机。

要着力锤炼群众工作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着力锤炼抓落实能力,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求实效,主要领导干部要善于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传承和发展、相同与不同、坚持和创新、关心和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意见》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强大动力、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建立区党委常委负责机制,对标对表《意见》,逐项梳理制定贯彻措施,细化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接衔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好惠及各族干部群众。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深刻认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考古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考古工作队伍建设,整合人员力量,精准招录人才,加大对考古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全区考古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考古工作成果运用,深入挖掘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的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发挥考古工作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巡视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看待、严肃对待中央巡视工作,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对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查找问题,加强整改落实。要畅通信访渠道,欢迎干部群众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和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中央巡视组的汇报沟通,确保巡视圆满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