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洲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 “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16:37:11 来源:规划与发展处

11月4日下午,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汪海洲在拉萨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多吉、李培武等专家学者,工信部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唐和义及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米玛次仁出席座谈会。区经信厅党组书记格桑,厅长王方红,副厅长郭翔、肖烟,二级巡视员温勇,以及区(中)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区经信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会。

座谈会上,王方红厅长介绍了全区工业发展情况。唐和义一级巡视员介绍了此次工信部组织国内院士专家赴藏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的主要考虑。规划编制单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汇报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政府参事、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高级顾问多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李培武等区内外11名专家学者,先后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立足国际国内前沿,紧扣西藏实际,围绕提升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建材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激发科研机构创新活力以及规划编制的理念、重点和路径等谈了各自看法,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事关全区工业长远发展,科学编制规划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规划要按照吴英杰书记提出的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到规划中,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发展的科学定位,深刻把握西藏“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思考和谋划好事关西藏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二要找准规划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科学谋划现代工业新体系。聚焦我区工业存在的规模小、产业链不全、综合成本高、科技研发能力弱、专业人才短缺等短板问题,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完善创新链,拓展价值链,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科学设定发展目标,实事求是提出有力举措,确保把西藏工业发展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举措落细,研究出台既有战略思维又务实管用、既体现新发展理念又解决实际问题的“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会议要求,区经信厅和规划编制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各领域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规划符合西藏实际。同时,要牢固树立久久为功思想,推进规划稳步实施落地,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奋力开创西藏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

_MG_6248.JPG

_MG_6236.JPG

_MG_6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