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再调度 勠力同心再攻坚

——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18:23:20 来源:经济运行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11月17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召开的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影响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因素,研究提出推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措施办法,竭力做好年末最后冲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工业经济目标任务。11月20日,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推进会,对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有关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部署。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格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主持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温勇通报1-10月全区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部分地(市)、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bdb5954a75bf0838d10839a1fcb84af.jpg

 会议认为,2020年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喜忧参半”。“喜”的一面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部署,凝心聚力、创新举措,在努力消除疫情影响、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形势好于预期。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6.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政府投资和数字产业重点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6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倍,全年全区信息化发展指数预计达75.8,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忧”的一面是: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与年初确定的10%以上的目标任务仍有2个百分点的差距。

会议要求,面对上述“喜”和“忧”以及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一定要敢于乘风破浪、善于化危为机。特别是要对标对表年初既定目标任务,靠前调度、精准施策,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一要聚力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决不能出现丝毫松懈,既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第一责任单位责任,又要全力抓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强化运行调度。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务必抓实抓细抓好;三要紧盯重点行业。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要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推动重点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要提升服务水平。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根本”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特别是今天会上,部分企业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厅属相关部门要及时梳理、汇总,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好、处理好、落实好,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五要规范园区建设。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要高度重视园区经济发展工作,指导督促和协调推进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把园区作为加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规划、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服务上下功夫;六要统筹其他工作。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一定要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谋划、统筹做好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工作,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接下来的工作仍然艰辛曲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不容有丝毫自满懈怠。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大干实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厅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科室负责人、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自治区主会场会议。其他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各自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