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宣贯 维护企业权益

——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举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讲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29 00:00:29 来源:


为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效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2020年1229日,自治区经信厅面向全区开展《条例》宣讲视频培训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央金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和各地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中小企业代表共240余人参加培训。

1609235691796095428.png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政策法规所行业管理法治研究室陈全思副主任应邀条例》进行宣讲,重点围绕《条例》制定背景、要件、前置条件、支付要约处罚机制、监督机制作了全面阐释,并对《条例》每条内容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解读

1609235848042085877.png

安央金在讲话中强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出台,是依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的一项重要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中小企业支付款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对广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影响,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国有、大型企业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把握《条例》内容和要求,配合支持《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她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证中小企业款项及时得到支付,对中小企业至关重要。2018年底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区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清欠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国有、大型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清理拖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条例》真正落地生效。

她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宣传贯彻《支付条例》、解决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的部署要求上来,统筹抓好《支付条例》宣贯和清欠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拓宽宣传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二是要建立企业投诉快速处理机制,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推动《条例》各项具体规定和要求落地生效。是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工作调度,实施通报约谈,推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款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