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落实责任 确保全区食盐市场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1-01-19 12:59:19 来源:消费品工业处

2021年1月7日至13日,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区盐务管理局)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控制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西藏中兴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拉萨、那曲两市食盐市场质量、供应安全以及西藏中兴盐业公司承担的政府食盐储备、农牧民碘盐配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通过听取汇报、市场检查、入户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检查储备库2个、4家超市、2家农贸市场、走访6户农牧民家庭,全面检查有关情况,总体来看,食盐市场秩序井然,供应安全有保障。

拉萨、那曲两市2020年农牧民食用碘盐配送各乡(镇)、村居委会农牧民群众的发放记录、档案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城镇主要经销的食盐为西藏中兴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圣康”牌精制碘盐及代理的“中盐”系列碘盐和四川乐山联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嘉州牌”精纯盐,均在自治区及所在地(市)盐务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经对西藏中兴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及那曲分公司承担的拉萨市400吨、那曲市230吨食盐政府储备实地查验,食盐堆码规范、标识(牌)明确、账务清晰,均规范有序、轮换及时,足量存储到位。

image.png

通过此次检查,检查组认为,拉萨市、那曲市有关部门和盐业公司严格按照年初经信厅下达的农牧民碘盐配送任务以及食盐跨区经营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食盐储备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城镇食盐经销商户对《食盐专营办法》了解不够,农牧民对食用合格碘盐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基层农牧民食用碘盐人数统计和碘盐发放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检查组提出:一是西藏中兴盐业有限责任公司要严格按照储备管理制度,确保食盐存储安全;二是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各地(市)经信部门要认真统计填报全区农牧民食用碘盐人数,确保数据准确,将碘盐足额足量、及时发放到农牧民群众手中;三是加强部门间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各级盐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外食盐定点生产(批发)企业跨区经营备案工作,释放市场活力,切实维护我区食盐市场秩序稳定,确保消费者食用盐保供充足,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