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 砥砺奋进 谱写西藏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新篇章

2021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18:07:29 来源:厅办公室

1月29日,2021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设主会场,拉萨市以外六地市设分会场。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1611925466869086259.jpg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格桑主持会议,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王方红作工作报告,区纪委监委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区经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信部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信息化发展,战疫情、保增长、提动能、优服务、强党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74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9.6%,居全国首位。各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68.47亿元。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达60亿元。

会议指出,2020年的成绩,是过去五年接续奋斗的结果。五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一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3%,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工业占GDP比重由6.8%提升至8%,对全区经济增长和总量的贡献不断提升。二是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区天然饮用水行业整体生产技术及工艺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水泥等基础建材保障基本实现区内为主、区内外相互循环,藏医药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步伐加快,藏药企业全部通过新版GMP认证。三是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五年落实中央预算内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31.3亿元。建制村通光纤率、4G通信覆盖率均达99%。“一网一云一中心”信息化架构体系基本建成。四是数字经济起步加速。信息化指数达75.8,两化融合指数达42.8。

1611925534461006808.jpg

会议强调,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区经信系统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区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

会议提出2021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预期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以上;天然饮用水产、销量增长20%;园区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完成绿色工业投资100亿元以上。推进数字西藏、智慧西藏建设,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70亿元,完成信息化投资5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力争工业和高新数字产业带动就业人数稳步增长。

会议确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抓好绿色工业七大重点。补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培育企业入规入统,狠抓绿色工业项目开竣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园区集聚发展能力,提升特色工业优势产品核心竞争力。

二是紧盯信息化七大主攻方向。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新基建,推动5G应用,加大民生等领域信息化投入,紧抓重大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保障无线电安全。

三是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强化产业支撑,做优做强经信领域扶贫产业。完善基础配套,加快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持续定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坚守绿色和安全底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学习好贯彻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实现工业领域生产安全。

五是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下重要物资保供方案,加强防疫物资储备调度,指导本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慎终如始抓好防疫物资保障。

六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树牢政治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打造高素质队伍,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廉洁从政。

会议号召,做好2021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区经信战线全体工作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1611925585693057654.jpg

会上,颁发了全区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奖项,2个地市经信局、1家经开区、3家企业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做好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强调了节日期间廉洁纪律。

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地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相关工业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各级盐业公司负责人,厅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地市无线电管理局负责人等共1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