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10:11:24 来源:产业园区处

9月16日至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宣布大会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出席开幕式。根据自治区安排和部署,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方红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团长,率经信厅、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喀则、林芝、那曲市经信局负责人参加。

图片1.png

刘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刘鹤强调,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中小企业要有大志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培育,努力做到专精特新。各部门、各地方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多服务、多办事,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实现共同繁荣。

图片2.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前不久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本次中博会主题以“加强合作 扩大交流 互利共赢 携手发展”的理念,着力提升配套能力和水平,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博会共有境内外20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省区市展区参展企业数量的80%。高峰论坛主论坛面向中小企业发布全球采购清单金额8263亿元人民币,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同时,还举办了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和5场分论坛、5项主题活动。

图片4.png

  开幕式当天,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许科敏,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等领导相继莅临西藏展馆看企业、话产业、谈发展,充分肯定西藏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和天然饮用水、藏药业、高原特色食饮品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果,希望西藏广大中小企业要抢抓机遇、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坚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借助中博会平台,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西藏自治区展区面积为270平方米,以“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为设计主题,利用西藏特有元素和独具特色的藏式建筑展墙展柜,以实物、展板、多媒体、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全面客观地展示了特色产品,我区从事天然饮用水、农畜产品深加工、藏医药、高原生物产业、民族手工业等行业共计31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加。

图片6.png

中博会期间,前来参观西藏展馆的各省市代表和国内、港澳台及海外客商络绎不绝,新闻媒体也纷纷到西藏展馆进行采访。西藏展区成为参展客商的首选“打卡点”。不少区外企业与自治区参展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共谋发展之策。据不完全统计,西藏馆共吸引采购商近2万余人,现金交易额150万元,签订订单2000万元。企业参展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周密,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为企业开阔视野、开拓市场、开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中博会期间,为加快推动区天然饮用水做大做强,推进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王方红厅长与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等就产业援藏进行工作座谈。赴华润怡宝水(广州)公司、广东旅游集团公司、环球石材集团、东成石材集团等参观调研推动落实产业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