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政府党组工作时强调……

发布时间:2021-11-03 12:41:03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自治区政府党组关于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特别是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为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西藏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微信图片_20211103130025.jpg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防返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住得下、留得住、能融入、可致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支持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大水电开发力度,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认真落实好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顶层谋划设计,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确保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等全覆盖,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第一产业,着眼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社会主义大市场有机联结起来,不断提升第一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升质量,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提升全产业链水平;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坚持项目优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高度重视有效投资。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当前的项目数量决定着未来有效投资的规模,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坚持点、线、面协同发力,做好项目前期筹备,做到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确保西藏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的观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投资兴业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办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要抓好兴边富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完善边境小康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拓展对外交流的载体和渠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对口援藏省市协同发展,加快融入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工作,带头学习现代经济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指导督导,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推进到位、政策保障到位、力量配备到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