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6:22 来源:

    2020年,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按照《西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通知》要求,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办、国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西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厅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厅党组书记格桑亲自主持厅机关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并领誓,召开厅党组会议听取厅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厅长王方红经常就厅机关依法行政进行安排部署,听取工作汇报。2020年4月16日分管厅领导专门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听取近年我厅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建设工作。2020年第18次厅党组会议专门听取了厅政策法规处关于我厅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做出了安排部署

2.加强责任落实,精心谋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西藏自治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厅实际,及时制定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以及《区经信厅机关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任,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3.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关于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20申请财政预算(6万元)经费,聘请律师团队担任我厅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相关协议合同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出具法律意见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100余份。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厅依法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提起法律诉讼为厅机关干部进行法治讲座。

4.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通过LED屏显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唯物论、无神论,严格执行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纪律,严格引导党员干部亲属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不存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宗教活动或进行宗教捐赠的情况

(二)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取消权责事项12项,权责事项由78项精简到66项。进一步梳理网上办事流程及对政务服务事项准确度、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度、办理成熟度等进行梳理整改,实现高频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和“提升进位”的目标要求

2.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审查,对2019年以来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清理、审查、备案。对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11月20日本部门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了自查清理,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等再次进行了检查,不存在限制性条款、设置行业壁垒的问题,不存在限制、排斥公平竞争等违规行为,没有需纳入整治的招投标项目。

3.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和行政征收5类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加快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基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

4.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清理工作。5月,配合区司法厅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职权依据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清理工作。目前,我厅行政执法机关3个,其中法定内设机构7个。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7月组织参加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15名执法人员新领行政执法证18名执法人员更换行政执法证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认真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3次学习会专门邀请厅法律顾问对《西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进行解读,要求全厅行业管理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西藏自治区企业权益保护办法》,认真开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贯,建立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渠道,充分发挥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作用,牵头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编制“全区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设立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政府采购、招标、购买服务等活动中,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公平竞争。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我厅参与制定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全面清理涉企收费、摊牌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

3.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全面梳理抽查事项,充实完善《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抽查事项清单》《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检查对象名录库》,行政执法监管坚持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监管公平公正、不留死角。

4.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文明执法。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关和考核培训,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严禁未获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全面提升我厅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教育、引导、服务职能。

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答复等相对人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行政执法文书中,依法实施行政复议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依法严格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

6.推动重点领域立法。联合司法厅共同开展《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政府专题会、常务会已审议通过,待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打牢普法工作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政策法规处,专设2名专门负责法治建设的工作人员,处室其他人员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全厅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的协调督促,法治工作经费做到实报实销,足额拨付。2020年全厅各类法治工作经费开支共计25万余元。结合实际制定《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要求、职责任务、工作要求等,进一步细化厅各部门责任分工,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把普法教育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普法教育常态化。建立完善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无线电管理条例、盐业专营办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内容,学法覆盖率达100%。积极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与自治区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超过95%,对我厅新提拔人员开展法治能力考试,参考率达100%。同时,厅机关党委加强对各部门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征订《法制日报》《法治宣传资料》,及时学习了解最新法治动态,把握正确法治舆论导向。

2.以多样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增添法治教育工作活力。根据自身工作职能,结合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普法对象法律需求,通过厅门户网站、LED显示屏、观看宣传片、厅干部职工微信群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在门户网站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食盐专营办法》等政策法规。紧紧围绕“世界无线电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宪法宣传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机场、火车站、市区等地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驻村工作队也在驻村点开展法治讲座,广泛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每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达10。建立日常学法制度,组织全厅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普法答题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更加深入了解,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3.自觉接受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提案。2020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及意见建议共计6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厅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手段不不够通常情况下,多是按照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不够。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加强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入推动厅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经售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持续推进转变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适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废止、合并、下放、承接等调整,优化服务职能、推进审批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全面提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加强行政行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依申请类执法清单,做到设置合理、流程清楚,责任明晰,科学规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行业管理,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普法氛围。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抓好机关干部,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同时,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经信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知识测试活动,组织“法律进企业”活动,坚持在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

(三)持续强化培训考核,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抓好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和责任约束,加强培育教育,健全法制工作队伍,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各部门的业务指导,组织参加自治区执法培训,严格持证上岗执法。深化法律顾问服务,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政中的作用。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