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2 10:05:02 来源:厅办公室

2月28日,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谋划任务,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的上升,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靠前发力、主动作为,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以项目推进为总抓手,以绿色安全为总底线,致力推动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平稳健康发展,为稳定全区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经济发展整体实现新增长。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位居全国第二位。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19%。高原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高原炊具项目建成投产。农夫山泉落地林芝建设年设计产能5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加快推进。中粮年产3万吨“香雪”牌青稞挂面项目落地日喀则。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进展。扎布耶年产1.2万吨碳酸锂项目完成投资15.08亿元,巨龙铜矿15万吨/日采选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政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成效明显。信息融通应用实现新局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机制更加健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挂牌运行。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填补我区无省级大数据中心的空白。疫情服务保障实现新作为。充分发挥自治区物资保障组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和保障组办公室职责,强化防疫物资统筹、储备、调配以及信息化系统支撑,全力服务支撑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2.png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了2023年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明确了2023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目标重点。要牢记新阶段对经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经信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既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方面应对准备,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科学精准把握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任务,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推动经信发展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工信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信工作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新西藏打下坚实经济基础。

图片3.png

会议强调,2023年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实施“三大工程”、开展“四大行动”、落实“两大举措”、推进“六大计划”、强化“四大任务”,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工程,做大采矿业,做优建材业;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工程,做精农畜产品加工业,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做新藏医药产业,做实民族手工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加快发展高原轻工产业,试点发展氢氧产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二是突出后发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壮大发展。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逐步完善“1+7+N”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建成宁算大数据中心一期二阶段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移动拉萨大数据中心一期二阶段扩充项目;实施数字化治理增效行动,推动自治区各部门、地(市)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100%上云,实施西藏卫星资源应用工程项目,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实施产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加快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步伐;实施数字产业化培育行动,深化5G推广应用,推动行业企业上云用云,做大做强做优拉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面向南亚的数字港,加快北斗导航产业在多领域、多行业的应用推广。

三是夯实发展根基,推动经济实体持续壮大。实施招商引资攻坚举措,突出产业招商、突出园区招商、突出项目招商;实施市场主体壮大举措,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精做新中小企业,大力培育规上企业,持续推进助企服务。

四是提升综合效能,推动行业治理规范高效。实施经济运行调度能力提升计划,紧盯重点地(市)、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动态掌握地(市)经济运行、行业发展、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情况;实施绿色发展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强水泥产能调控、供需匹配,全力做好2023年度拉萨南北山造林绿化工作;实施安全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加强行业领域专项检查整治,提升数据安全技术防护能力,确保食盐供应安全稳定,提升常态化防疫物资、信息化保障支撑及应急能力;实施集聚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支持藏青工业园区建设;实施无线电监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频谱资源分配使用,维护无线电波安全;实施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计划,强化《西藏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五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队伍建设更优更强。实施党的建设引领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施能力素质培养任务,高质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轮岗使用;实施改进作风建设任务,进一步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驻村工作,继续做好工信部对口帮扶浪卡子县协调对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等工作;实施党风廉政深化任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加强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会议强调,要以“新班子、新气象、新局面、新作为”的干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开门就要飘红、开张就要见效”的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落实、抓发展。要坚持“稳”的基调,着力稳增长、防风险,突出抓好一季度稳增长,确保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开门红、开门稳,力促“季季红”“全年红”。要坚持“进”的态势,着力促创新、增动能,不断提高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塑造新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占据先机。要坚持“实”的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把准方向和重点,把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在家厅班子成员、驻区发改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区直相关部门、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园区、部分企业、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