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区经信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7 14:35:27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4月25日上午,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同志以“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巡回指导组领导同志出席,在家厅领导和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图片1_副本.png

郭翔同志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既是理论学习、也是精神洗礼,又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准确把握“学思想”的要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又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强党性”的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区之要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准确把握“重实践”的要求,积极推进学用贯通。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抓好调查研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好6类22项具体问题,对即知问题立行立改,做好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准确把握“建新功”的要求,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务实作风和“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走就走前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化提升绿色工业“七大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437”行动、全力打造“6新”数字屋脊,在不断开创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取得新突破。

郭翔同志强调,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好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真刀真枪整改、动真碰硬解决,从机制制度上破解经常提、经常改又反复出现的问题,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含金量”。要聚焦学习质效,开创全区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新局面。重点解决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要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信队伍新方向。重点解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不坚决、不到位、不彻底,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思考谋划工作不够等问题。要强化能力提升,提高推进经信事业发展新素养。重点解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应对风险挑战本领不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牢等问题。要勇于担当作为,肩负经济和信息化政治使命新责任。重点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担责意识和斗争精神不足,对指导经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深不实等问题。要狠抓作风转变,优化为民办实事上展现新作为。重点解决调查研究不真不实,执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严守底线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环境。重点解决利用工作便利和行业影响力谋私谋利等问题。

郭翔同志强调,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推动落实、推动发展。要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4个10%”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