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再挖潜 持续推进再发力

——自治区经信厅组织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12:58:19 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紧扣厅主题教育近期调查研究工作,立足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建议、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实际,持续发挥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于2023年5月18日上午,采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方式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石玉辉同志作指导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交流总结讲话;在家厅领导和厅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党员干部及厅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片1.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通知》和《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问题的答复(五)》等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主持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同志和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央珍同志分别就近期开展调研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石玉辉同志对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主题教育中体现出的“选题准、方法好、原因明、对策实”等阶段性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郭翔、央珍同志调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图片2.png

结合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实际,突出围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再发力,郭翔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理论学习再深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松懈,认真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4+4学习材料,特别是必读书目要按要求、按时间、按规定完成,保证读书质效、保证成效转化、保证入脑入心。二要调查研究再深化。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盯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对标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内容,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围绕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精准开展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情况新问题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既定调研课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保调查研究不虚不空不偏。三要检视整改再深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和“眼睛向下”的工作态度,秉持“切口小、选题准、工作实”的工作思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朝着问题改,切实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牢牢把握“深、实、细、准、效”5个关键词,切实找到解决问题实实在在的办法。四要担当作为再深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成效,压实主题教育各方责任,改变作风、扎实文风,广泛的征求、深入的研讨、全面的思考、多次的“碰撞”,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确保检视问题有效整改、弱项领域及时提升、优势项目持续巩固,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