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6 17:03:26 来源:办公室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五、2018年度“三公”及相关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8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和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一)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实施有关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提出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工业园区(工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工业行业对内招商引资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区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引进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对口部门和自治区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五)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工业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承担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指导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六)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

(七)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承担指导民族手工业发展的职责。

(八)承担有色、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轻工、民爆、食品、医药等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九)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组织、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信息资源的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

(十)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自治区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二)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主要职责:

根据国家无线电频谱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频谱资源;依法审批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指配频率资源,协调用频;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安全;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根据授权,处理涉外无线电相关事宜;协调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建设;监管无线电设备生产、销售和使用,负责无线电设备市场监管;负责无线电专业人员培训、无线电政策宣传等工作;承担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主要职责:

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经常性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组织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全区重要信息系统、数据库的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工作;负责促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负责全区信息技术应用标准规范,组织开展信息化教育培训;负责全区重要网络与系统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工作。承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1.厅机关部门内设机构14个,分别为办公室、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法规处(产业政策处)、规划与财务处、运行监测协调处、中小企业处(自治区非公有经济办公室)、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科技处、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原材料工业处、消费品工业处、信息化推进与信息安全处、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自治区盐务管理局、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后勤服务中心。

2.下属正县级事业单位2个:

1)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2)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参公管理)。内设4个正科级机构:综合科、频率台站管理科、监督检查科、应急管理科(应急机动大队);1个自治区直属无线电监测站;6个地市无线电监测站。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说明:附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此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9233.9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956.78万元,收入总计32190.72万元。2018年度支出总计2444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3.32万元,项目支出20122.51万元。2018年末结转结余7744.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09.88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7635.01万元。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32190.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233.9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956.78万元。2018年度收入比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09%。主要原因为工信部加大了频占费国家转移支付资金的投入。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总支出为2444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3.32万元,项目支出20122.51万元。相较于2017年度13549.97万元增加了10895.86万元,增长80.41%。主要原因为一是部分项目支出根据进度付款金额较大,二是加大了对预算支出进度的执行力度。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44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3.32万元,占总支出数的17.69%;项目支出20122.51万元,占总支出数的82.31%。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445.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84.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068.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78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042.65万元,基本建设支出2842.0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829.91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2842.0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396.84万元;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682.63万元;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29.65万元;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信息安全建设(项)支出252.88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监管(项)支出9554.14万元;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战略研究与标准制定(项)支出12.03万元;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支出937.61万元;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电子专项工程(项)支出4888.82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支出238.49万元;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2081.73万元;

1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528.92万元。

 

五、2018年度“三公”及相关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三公”及

相关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合  计

87.26

140.44


1.因公出国(境)费

0

6.14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0

1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0

1


2.公务接待费

25.28

7.96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0

41


(2)公务接待的人数

0

438


3.公务用车经费

61.98

126.33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1.98

126.33


(2)公务用车购置数

0

0


(3)公务用车保有量

22

22

不含特种用车29辆

1.2018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140.44万元,同比去年133.88万元增加6.56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为我厅公务用车大部分老化严重,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

2.2018年度因公出国(境)支出6.14万元,组团数1批次,1人,为工信部统一组织的出国培训任务,主要开支为交通费、国外住宿和培训费等。同比去年18.5万元减少12.36万元,下降201.3%,主要原因为减少了出国培训的次数和人数。

3.2018年度公务接待支出7.96万元,共41批,438人次。主要为工信部和其他省市工信部门以及大型企业赴藏考察、调研产生的支出,同比去年增加2.65万元,增长49.91%,主要原因为去年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上我厅对接的工信部领导、专家和内地大型有关信息化方面的企业进藏考察交流活动较多。

4.2018年度公务用车经费支出126.33万元,主要用于我厅因公市内出行、出差调研、考察等所产生的油料和维修保养等支出,同比去年110.07增加16.26万元,增长14.77%, 主要原因为我厅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增加了维护成本。

2018年度公务用车购置为0,保有量5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9辆。

    六、2018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8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用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4936.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3.3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613.2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2018年度基本支出4323.32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3662.71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660.62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2018年度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613.24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964.41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8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8014.41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467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12751.92万元,其中:货物类实际采购234.96万元,工程类实际采购7855.21万元,服务类实际采购4661.7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资产总额为68975.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477.81万元,固定资产总额49161.57万元,在建工程4497.03万元,无形资产6839.58万元。共有车辆5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9辆、一般公务用车用车2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2台(套); 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9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紧紧围绕我厅中心工作,全程跟进督办。在财政下达预算指标时,都对资金进行工作任务分解,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规定工作时限,落实责任人,每一个项目都有责任领导、具体承办人员,保证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每月、每季都对预算执行工作开展检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对策。认真总结往年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出台相关规定,强化问责力度。

2、抓好考评工作,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强化对各部门预算执行工作的及时提醒和催办,把每月的考评结果作为处室及直属单位评选先进集体、处室及评选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在年中对干部职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座谈,让我厅干部职工特别是各处室负责人对预算绩效有深刻的认识,从而强化责任意识。

3、抓好财政支出绩效审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预算编制开始,凡按规定应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的项目,都进行事前绩效审核,绩效审核通过后才纳入预算内项目进行申报,在项目资金使用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预算项目资金进行目标评价,及时发现在预算执行中的目标和绩效设定目标不一致的地方,逐一进行原因分析,不断加强我厅绩效管理。通过绩效目标评价,对从中发现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不断完善预算编制这个源头,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厅不涉及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厅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1. 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1-4期网络租赁年初预算2520万元,实行政府采购,采购金额为2147.7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出2147.75万元。

2. 电子政务(一期)工程运维项目年初预算2150万元,实行政府采购,采购金额为2514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出251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了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