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2-11 22:04:11 来源:财务室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

 

 

 

 

 

 

 

 

 

 

 

 

 

 2020  02  11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由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和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2个二级预算部门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执行国家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提出优化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布局、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推动相关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承担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3)负责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自治区用于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并监督实施。

4)负责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运行、调度工作。监测、分析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运行态势和质量,进行预测预警、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涉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煤、电、油、气、运、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调度保障工作。

5)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和大数据应用发展,指导协调信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订数据资源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负责政府和社会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负责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指导协调推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6)负责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区重大信息化工程的规划、布局,负责组织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建设,统筹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负责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政府信息化项目技术论证和符合性审查。统筹通信业需求侧研究和管理,联系在藏基础电信企业工作,指导协调自治区级信息化企业发展。

7)推动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指导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和推进品牌战略工作。

8)负责全区工业、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参与制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协调解决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工业领域国防动员工作。

9)负责原材料、消费品、装备、电子信息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工作。承担矿业、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业等重工业的行业管理。承担食品业、药业、天然饮用水产业、民族手工业等行业管理。组织协调装备制造业发展,指导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国防科技工业行业管理、国防信息动员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10)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提出国家和自治区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制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

11)负责全区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工作。拟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指导工业园区管委会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12)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4)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应围绕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防风险、补短板、增后劲为着力点,不断加强、优化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和服务职能。一是更加注重从工业和信息化单一层面,进一步扩展延伸到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等层面,通过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强化更为宏观的管理和服务。二是更加注重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安排,推动服务和管理下沉,更好发挥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三是更加注重按照简政放权要求,下放管理和服务职能,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逐步减少并依法规范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二)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机构13个,包括: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作工作,组织制定机关管理有关制度和工作计划。承担信息、保密、安全、信访、档案、督查、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

下设机要秘书科、财务科。

2)政策法规处。负责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起草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拟订和修订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和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承担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指导工业设计工作。牵头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

3)规划发展处(节能环保处)。牵头组织制订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规划。负责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自治区用于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提出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监督实施。拟订实施工业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指导支持以西藏自产原料为主的特色加工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承担产业扶贫开发工作。

4)经济运行处。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和质量,进行预测预警、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煤、电、油、气、运、数据等工业生产要素的调度保障工作。参与能源、工业生产要素价格制定工作。协调推进工业领域现代物流业发展。统筹工业应急管理、产业运行安全和国防动员工作,组织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减轻企业负担相关工作。

5)数字经济发展处(政务数据服务处)。负责制订全区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数据资源管理标准。负责自治区政务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和服务,负责政府和公共数据资源综合管理与开发利用、共享,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负责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信息消费。负责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负责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负责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承担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

6)信息化推进处(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规划和监管,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制订和实施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相关政策、标准。负责提出全区信息化重大工程的规划、布局意见及投资计划,协调推进有关工程建设。负责国家和自治区预算内政府信息化项目技术论证和符合性审查。负责组织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建设。负责自治区国防信息动员工作。

7)原材料工业处。拟订石油化工(不含炼油)、煤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有色、黄金、建材、民爆及新材料等工业行业发展措施并组织实施。制订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和销售许可的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仓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8)消费品工业处(自治区盐务管理局)。拟订轻工、食饮品、药品、纺织、天然饮用水、民族手工业等消费品工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绿色食饮品、藏药业重大科研项目,推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承担藏药材等扶持项目管理,组织推动藏药产业发展。指导民族手工业发展。指导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负责自治区药品储备管理工作。承担推动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工作。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工作,管理全区食盐专营工作,负责审核食盐生产、批发企业资质。

9)高新技术产业处(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制订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和推进品牌战略工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指导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按规定权限提出审批、核准、审核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并监督实施。拟订技术装备发展和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领域政策实施。制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情况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制订我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协调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开展援藏工作,普及国防科工知识,组织相关业务培训。

10)中小企业处。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国家和自治区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计划建议,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技术、产品、管理等创新。参与制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

11)产业园区发展处(经济合作处)。制订全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工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指导推进全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化升级、发展评估、功能转型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提出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统筹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承担全区工业、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工作。承担产业园区发展监测运行分析,提出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口岸建设管理工作。

12)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下设频率台站管理科、监督检查科、应急管理科。

13)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全区经济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包括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六地市无线电管理局和二级预算单位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

2020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部门)

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0775.6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10775.6万元。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7,459.22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预算额度新增4118.91万元,是因为根据自治区机构改革,我厅新增了部分职能配置,对应职能新增了项目。

(二)预算额度中上年结转占比44.23%,本年预算占比55.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40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278.71万元。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321.35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96.56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各部门的公用经费595.91万元,安排情况为:办公及印刷费27.38万元、水费14.69万元,电费44.5万元、邮电费3.03万元、取暖费27.59万元、差旅费51.21万元、工会经费53.54万元、公务通讯补贴29.71万元、日常维修费16.92万元、公务接待费22.35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117.93万元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7.06万元。

四、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40.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17.93万元,公务接待费22.35万元。

相较上年度增加55.65万元,因我厅车辆老化较严重,车辆运维费一直超出年初预算,今年根据以前年度实际支出数均衡上报了实际预算数。

1、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财政不予安排,年中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进行申请审批。

2、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17.93万元,比2019年60.12万元增加了57.81万元,因我厅车辆老化较严重,车辆运维费一直超出年初预算,今年根据以前年度实际支出数均衡上报了实际预算数。

3、2020年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22.35万元,比2019年24.51万元减少了2.16万元,逐年减少公务接待费开支。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2020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19323.0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数为8547.42万元,年初预算数为10775.6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19323.02万元。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19323.0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数为8547.42万元,年初预算数为10775.6万元。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0年度预算计划基本支出4565.32万元,项目支出14,757.7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办公及印刷费27.38万元、水费14.69万元,电费44.5万元、邮电费3.03万元、取暖费27.59万元、差旅费51.21万元、工会经费53.54万元、公务通讯补贴29.71万元、日常维修费16.92万元、公务接待费22.35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117.93万元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7.0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1、西藏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营项目166万元。

2、自治区级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暂定名)建设前期工作经费400万元。

3、国防科工局政务信息专网及视频会议系统外部环境建设项目406.65万元。

4、编制“十四五”相关规划的经费100万元。

5、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议书及可研编制经费100万元。

6、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租赁项目3420.98万元。

7、电子政务外网运维(政府采购部分)493.9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厅固定资产总价值为49,161.57万元,其中:房屋面积29,161.59平方米,价值10,305.51万元;车辆51辆(公务用车22辆,专用车辆29辆),价值2,779.69万元;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52台(套),价值27,098.86万元;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9台(套),价值1,425.4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552.11万元。无形资产1,104.53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及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2020年度我厅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共35个,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计6,210.28万元。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说明及绩效目标表。

我部门无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部门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是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

八、其他支出: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


附件:2020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公开明细表(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