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行业准入审查 推进产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4 12:12:14 来源:原材料工业处

近年来,自治区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矿产业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在矿产业审查、管理各个方面注重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矿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2013年至2016年,我厅共受理矿产资源开发建设项目行业准入(预核准)审查登记41项。审查过程中,严把入口关,促进资源开发可持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一、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意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行业规范条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试行)》(HJ651-2013),严把矿产资源开发建设项目行业准入,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二、坚持保护优先的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牢固树立“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立健全“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正确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三、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及绿色矿山建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化融合的战略部署,以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试点,积极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矿产资源精细化开采能力、自动化选矿大规模生产能力,正在积极建设井下采矿运输安全管理系统、破碎自动化、斯布沟污水处理自动化、二期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矿区视频监控系统。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科学设计、技术改造等,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有利于生态保护的生产方式,努力建设绿色矿山。最大限度减少资源开发活动中对周边地区的环境影响和破坏,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经济环保与社会效益相协调。

    四、开展专项规划及规划环评相关工作

为尽快实现优势资源转化,培育和发展战略支撑产业,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情况,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矿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相应的《规划环评》,明确了规划目标、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布局、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及保障措施。同时,根据相关要求,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重点矿产资源开发规划》、《关于西藏玉龙矿区矿产资源开发规划》以及相应的《规划环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