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工作部署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18 15:53:18 来源:厅迎检办

7月11日下午,自治区召开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会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别于7月12日上午、14日下午,召开了厅机关以及全区工信系统、园区管委会及57家自治区重点监控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自治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讲话精神,对工业行业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讲话精神。明确牵头部门及相关配合部门职责,发放领导讲话精神及环保文件资料,将工业领域环境保护相关要求传达到干部职工、园区工作人员和相关企业,形成人人关心、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氛围。同时,由厅主要领导牵头指导,制定工作方案、下发通知,要求厅属各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积极与其对接,明确各自行业环保职责,认真对照《关于加紧整改全区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紧急通知》(藏迎检办字〔2017〕21号)要求及《环保突出问题情况明细表》,详细掌握淘汰落后产能、工业园区和入驻园区企业履行环保手续、督促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制定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业行业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夯实基础。

二是强化工作任务落实。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照环保督察要求和标准,强化看齐意识,进一步做好工业领域环保国策传达贯彻、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淘汰落后产能、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协助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尽责尽力督促落实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作。明确部门责任,督促排查出的淘汰落后产能问题加快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部分矿山企业存在对山体、植被破坏较大等问题,积极协助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尽责尽力督促落实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给水泥生产企业下发通知,对超产能生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同时对企业存在在线监测、脱硝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主动与环保部门对接,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水泥行业保持准入条件环保具体要求开展在线监测、气体排放等工作,确保企业在线监测、脱硝设施正常运行。对建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滞后问题,一方面向财政申请环评编制经费;另一方面,积极委托编制单位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应对社会各界对工业领域环保问题的监督,保障问题迅速整改、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是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明确由厅迎检办督察组加强对工业领域环保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促进任务落实、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四是开展严肃追责、问责。专门针对2015年底前淘汰完水泥落后产能”这一突出问题,向涉及问题的拉萨、日喀则、山南和阿里地区工信局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地市工信局作出深刻检讨,并在部门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深挖不作为问题根源,确保坚定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同时,明确要求迅速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本地(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期对相关设施设备给予彻底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