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18年度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8 11:30:18 来源:规划与财务处

自治区国资委,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藏青工业园、达孜工业园、柳梧高新区、昌都经开区、那曲物流园区:

为贯彻落实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工业强区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自治区财政从今年起单设了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18〕36号)要求,为做好2018年度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新旧动能转化为抓手,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重点,以推动

绿色工业规模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全区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转型优化升级,实现工业和信息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支持方向

   根据财政预算规模,今年重点支持的方向为:天然饮用水产业和信息化项目。

  (一)天然饮用水项目

      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和补贴的重点:技术升级改造、宣传推介。(详见附件1)

  (二)信息化项目

      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重点方向:一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二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应用发展;三是藏文软件研发推广和藏文信息技术标准制定。(详见附件2)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条件

     1.申请单位条件必须符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18〕36号)相关要求。

     2.当年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中央或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详细申报要求参见各附件内容。

  (二)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补助的方式进行支持,根据实际进度和实施目标完成情况分批下达专项资金。确定项目后,原则上先拨付部分资金,项目通过验收后再下达后补助资金。

四、工作程序

  (一)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后,于2018年8月22日前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推荐文件,并附项目汇总表及各项目申报文件和材料。中央和自治区直属单位、区直企业、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的项目,经审核后可直接报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拟支持的项目。

  (二)请各单位严格按照重点方向、主要内容和产品(技术)要求及实施目标,组织有竞争力、有项目实施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做好项目的遴选和审核工作,并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

  (三)选定的拟支持项目,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无异议后,下达批复文件。

  (四)天然饮用水项目的具体申报要求分别参见附件1;信息化项目的具体申报要求分别参见附件2,请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审核申报。

五、申报具体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加强组织协调,并按照职责分工对项目执行、补助资金使用等进行监督。

  (二)有关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绩效管理的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18〕36号)执行。各单位及项目承担单位要配合做好项目绩效评价等工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将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和评价结果运用,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将采取调减或收回补助资金等惩罚措施。

  (三)请各项目单位严格按项目批复实施项目。对于擅自调整、无故延期或拖期严重的项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将酌情调减后补助资金额度,情节严重的不再下达后补助资金或收回已下达资金。

  (四)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时限报送文件材料,所申报材料一式四份(含电子版),逾期将不予受理。

  (五)原则上各单位推荐的2018年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不超过4个,其中:天然饮用水产业项目2个(根据产业发展布局,除拉萨市外),信息化项目2个。


附件:1.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   

    2.西藏自治区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指南

    3.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汇总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