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 大力支持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3-12-25 12:08:25 来源:规财处

2013年12月16日,自治区政府姜杰副主席一行参加藏青工业园情况说明会之后,专程赴国家工信部拜访苗圩部长。双方围绕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藏青工业园建设、研究启动第三次援藏工作会议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座谈。工信部规划司司长肖华、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冯长辉,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徐飞、副厅长周虎等同志参加座谈会。                          

               

自治区政府姜杰副主席首先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报了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对工信部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西藏工业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无线电管理及藏青工业园等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工信部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强对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指导和支持,特别是加大对藏青工业园建设、制定出台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鼓励类产业发展目录、加大西藏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扶持力度、支持召开第三次工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帮助提升无线电保障能力等方面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苗圩部长对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信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西藏工信系统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大局,着力优化工业生产力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两化”融合,切实加强无线电管理、提升应急维稳保障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期,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专门对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苗圩部长表示,工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支持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对开展当前工作,苗圩部长强调,一要扎实推进藏青工业园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全面合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以绿色环保、资源高效利用为前提,建设特色鲜明、产业链协调配套的产业体系为西藏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继续做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工作。特别是矿泉水、藏药业、藏毯等特色优势产品开发,充分发挥西藏比较优势,借鉴兄弟省区的成功经验,统一规划、整合要素,扩大产能,打造高端品牌,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产业格局。三要待中央召开20周年援藏工作会议后,适时召开全国工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工信部将在加大自身援藏工作力度的同时,积极协调全国工信系统,继续加大产业援藏、项目援藏、人才援藏、包括一些物资援藏力度四要全面落实国家加大对西部省区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在国家专项资金规模内,继续加大对西藏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资金、政策扶持力度。                           

座谈会上,工信部规划司、办公厅领导结合工作职责,对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充分利用西藏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等产业,加大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投资力度及筹备援藏工作会议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徐飞厅长代表西藏自治区工信厅作了简要汇报,并表示一定抓紧落实工信部以及苗圩部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西藏工信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