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关于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19 12:09:19 来源:政工人事处

     为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按照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根据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厅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特制定“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工业和信息化中心任务,按照“三严三实”、“四有”要求,以落实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为主题,以从严管理干部、规范机关管理为重点,以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认真实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把我厅建设成为风清气正、务实创新、团结协作、能力过硬、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型机关。

     二、主要内容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头脑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区党委八届四次、五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忠心对党、真心为民、齐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五心”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1次学习,每年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12天,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从严考勤纪律,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切实发挥中心组集中学习作为武装头脑主阵地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年集中学习10次以上。厅主要领导每年各上党课1次,班子成员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每人撰写调研报告1-2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次左右。举办3期以上有内容、重特色的“工信讲堂”。完善集中学习台账登记制度,向干部职工统一发放学习笔记,年终进行检查评比。同时,鼓励党员、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公开发表。在厅机关网站开辟学习园地。

     (二)以培养业务骨干为重点,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以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培养业务骨干为重点,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教育培训为主要手段,大力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按照区党委要求,积极鼓励处级以上干部培养谋大事、求务实、重创新、敢担当的精神和能力,立足岗位学业务,成为行家里手。认真组织开展业务骨干培训计划,形成结构和梯次合理的业务骨干队伍。通过组织确定和个人申报向结合的方式,在副处级及以下干部中确定40名左右业务骨干培养对象,以熟悉行业现状、了解产业政策、熟悉工作流程和规则、提高文字写作水平为主要内容进行较为系统的业务培训。力争每年选派2—3名干部到工信部有关司局挂职锻炼半年左右。每年选派8—10名同志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习。争取选派3—4名干部参加工信部组织的境外高质量专题业务培训。选派两批次24人次干部职工驻村,在基层进行实践锻炼。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双语活动。积极推动机关干部职工阅读,让阅读成为干部职工的习惯和常态。督促落实部门每月集中学习业务制度,并进行认真考核督查。认真开展面向全区工信系统和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力争每年全厅组织业务培训6次左右,受训人数400人(次)左右。通过区直公招、应届毕业生招录、选调优秀干部等方式,在编制范围内招录新生力量,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并组织开展对新进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工信文化和业务培训工作。加强与工信部、部属单位的衔接,争取援藏和挂职干部队伍保持在8—10人,加强援藏挂职干部的服务管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积极作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发扬民主、注重规范,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持续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锲而不舍地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接地气、重实效、不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整改,防止问题堆积,形成顽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解决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等一系列规定要求结合我厅实际,从细处着手,以较真碰硬的劲头,研究制定各项落实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区党委规定要求。进一步从严规范财务、资产、采购、车辆、食堂等管理,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加强组织人事管理,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治理“文山会海”、规范公务接待。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活动。

     (四)以精准服务企业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以提升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密切联系基层、联系企业、联系实际,认真研究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认真研究制定新常态下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总结把握行业管理的基本规律,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围绕中心工作,有计划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直接面向企业、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行业管理的聚焦度。分行业、分产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为不同行业、不同产品量身定制“政策包”。每年确定重点扶持的行业、产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量身定制“服务包”,切实解决企业做大做强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行业协会发展,支持协会发挥作用。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健全完善厅领导联系基层和企业制度。

(五)以完善和执行制度为重点,推动机关规范化管理。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从严管理干部、规范机关管理的根本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按照简单管用的原则,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按制度、规矩办事。制定年度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计划,以审批事项、项目资金和机关管理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效的业务工作管理和机关管理制度体系。教育干部职工增强制度和规矩意识,做到知规、守规,严格按程序办事、制度办事。以上帅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制度不搞特殊、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对执规执纪部门执行规章制度情况和干部职工遵守规章制度情况检查,及时纠正执规执纪不严、守规守纪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班子内部议事决策机制,科学有效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明确处室内部工作分工、岗位职责,落实和细化责任,推动处室精细化管理。充分运用OA系统、门禁系统等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平台,规范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确保机关和行业“双安全、双平安”。2015年确定为我厅“制度建设年”,把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定作为突出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年底基本形成较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

     (六)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人头。健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突出抓好行政审批、项目资金审批和机关财务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明确权责范围,工作流程,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中规范运行。加强监督问责,以党组班子、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为重点,突出高风险岗位的监督,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创新监督问责手段,注重监督问责实效,让权力习惯在监督下有效运行。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厅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要经常性听取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班子成员要经常性部署分管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承担起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发生腐败案件和违法违纪问题,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每年7月机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七)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厅党组与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与机关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明确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支部、落到人头。建立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进行评议考核;机关党委向厅党组述职,厅党组评议考核。同时,做好厅党组向自治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并接受考核评议各项工作。优化机关党支部设置,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党章规定的条件要求,优化设置机关各党支部,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切实发挥群体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活跃机关文化作用。

三、实施步骤

     (一)作风效能提升计划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和形式,经常抓、长期抓,持之以恒,形成常态。

     (二)作风效能提升计划每年初要部署、年中要检查、年底要考核,要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人头,全年要不遗余力地推动。

     (三)每三年对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和考核评价,并根据新的形势,对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做出部署。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在厅党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党政主要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设立厅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实施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政工人事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厅办公室、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后勤服务中心为办公室成员单位。厅属各部门要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根据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办公室的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厅办公室(财务)、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要从财力、物力等方面保障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的实施工作。

(二)落实责任。实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的关键在班子,要发挥党组班子的统筹部署和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在部门,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主体是干部职工,广大干部职工要响应党组的号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从严要求、自觉行动,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实施中来,努力确保行动计划取得实效。

      (三)监督考核。作风效能提升计划实施办公室要对各部门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结合年终部门绩效考核对各部门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并把对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的绩效考核有机融入到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中。要积极开展实施作风效能提升计划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