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13-07-16 18:14:16 来源:工信部

9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拉萨隆重召开全国工信系统产业援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合作协议》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西藏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所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具体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援藏工作。西藏自治区书记陈全国、主席白玛赤林全程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做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对口援藏省市、西藏受援地区、企业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苗圩在讲话中强调,西藏是国家重要的西南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做好产业援藏工作是中央西藏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西藏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西藏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迫切需要,对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苗圩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产业援藏工作,从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人才援助、成果提供等多方面给予西藏全力支持。一是项目和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为西藏地区积极落实各项项目资金,协调推动中国黄金集团开发的甲玛铜多金属矿、华新水泥在西藏兴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中冶集团组建华夏公司开发铅锌矿等项目建设。二是产业援藏工作机制基本形成。2010年10月,在林芝召开全国工信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与自治区政府签署《共同推进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合作协议》。日前,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西藏工业和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通信业和信息化发展等9大任务和具体措施。三是人才援藏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选派干部到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厅和西藏通信管理局交流任职,协调部属高校逐年增加少数民族预科班和内地西藏高中毕业班招生计划。

    苗圩提出,当前西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推动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国特色、西藏特点新型工业化道路。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前提,立足自身基础和市场需求变化,在做大工业总量的同时,注重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符合西藏本地实际情况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二是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有序开发优势矿产资源,积极推进藏药产业化,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和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业,不断壮大民族手工业,适度发展新型建材业,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步伐。三是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小企业。把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作为支援西藏产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向西藏倾斜力度,支持西藏中小企业及小型微型企业技术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化、企业家培养项目。四是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支持西藏企业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生产控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环节的融合。支持西藏开展“两化”融合相关试点示范工作,提升党政部门和社会领域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建设新藏干线光缆,完善川藏、青藏、滇藏等干线光缆。积极实施边境地区通信工程,扩大边境地区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六是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部属高校与西藏共同推进工业行业急需人才、信息化专业人才、通信管理及无线电管理专业人才工作培育。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西藏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援藏工作机制,继续选派优秀干部援藏。

    苗圩强调,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产业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重大项目开发及专项资金落实、推动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在产业援藏方面取得更大实效。

    会上,17个对口援藏省市与西藏受援地区签署了对口援藏合作协议;江苏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拉萨柳悟新区管委会、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仁布工业园区签订了园区合作协议。河北新奥集团(西藏新奥公司)与那曲物流中心签订了投资项目协议、西藏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运银实业有限公司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种车事业部签订了太阳能电动汽车及新能源特种车战略合作协议,两个项目总投资共约23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利税11亿元,将带动上千人就业。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向西藏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物资捐赠仪式,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副主席董明俊等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此次捐赠活动得到了有关企业的大力援助,向西藏工信系统捐赠了台式电脑、打印机及业务车辆,用于全区工信系统能力提升。

    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建立援藏工作长效机制、开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援藏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后,苗圩带队去看望慰问了自治区工信厅和通管局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