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爆行业安全发展座谈会暨中国爆破器材

行业协会理事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 12:58:01 来源:本站

11月24日-26日,全国民爆行业安全发展座谈会暨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理事会在深圳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怀进鹏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炎炎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民爆行业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重点企业的代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民爆行业“十二五”时期工作,分析行业发展新形势,研究确定“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民爆行业安全生产、行业管理、两化融合、技术创新、改革发展工作任务。

会上,怀进鹏副部长对民爆行业“十二五”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要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推进民爆行业两化融合工作,提高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实现民爆行业“十三五”安全发展而努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肖春泉司长作了工作报告,提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基础,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宗旨,以科技进步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研发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服务方式,有序推进生产、配送、爆破作业一体化进程,推动民爆行业转型升级,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我国由民爆大国向民爆强国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统计,2014年全国炸药产量达到430万吨,全行业经营总收入749.2亿元,利润总额73.7亿元,进出口贸易额4.8亿美元。在严格控制产能的大背景下,现场混装炸药产能稳定增长,达到136万吨。目前,民爆行业现有标准228项(国家标准95项,行业标准133项),其中强制性标准124项。

会议要求,根据新时期民爆行业指导思想,下一步主要工作:一是维护民爆市场秩序,巩固安全生产成果;二是发展民爆新业态,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三是依靠科技引领,拉动民爆行业转型升级;四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提高服务水平,推进管理制度改革。

会议特别强调指出,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要加强对宏观经济走势研判,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团结协作,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各地民爆行业主管部门与公安部门、安监部门之间要更加密切沟通协调,生产销售企业与爆破作业单位要加强合作与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公共安全。

参会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及会议讨论,并参加了民爆行业专用生产设备技术交流会。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召开的很及时、很必要,鼓舞了人心、理清了工作思路,通过与兄弟省市的交流讨论,学习了民爆行业监管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坚定了做好新时期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