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善作为 坚定信心谋发展 凝心聚力开创经济和信息化事业新局面

——在2020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7:51:14 来源:政策法规处

  徐  飞

2020年1月13日)

同志们: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安排落实自治区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今天召开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迎难而上、奋发有为,2019年经信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全区经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按照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紧紧围绕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化建设三大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增优势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势头,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4%;统一基础云平台基本建成投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正在调试,“三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有序推进;5G试验网络建设顺利推进,为今年实现全区各地(市)所在地5G网络开通打下基础。

(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一是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先后召开6次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协调要素供给,保障企业生产运营。自治区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一批政策文件已经政府专题会研究,很快将陆续下发全区执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权责事项精简21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积极推进。积极发挥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作用,牵头推动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目前已经梳理账款90.03亿元,偿还近65亿元,清偿率近72%。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二是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实施5家重点企业节能监察,开展10家重点企业节能诊断。建立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审机构库,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训。协调金融机构实施绿色信贷。昌都高争建材获评国家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入围企业。持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羊八井地热发电试验设施”成为我区第一个入选的国家工业遗产。三是技术创新步伐加快。认定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家、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家。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创新创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柳梧高新区获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奖补资金。华泰龙矿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阿里地区落实一批既有荣誉又有资金扶持的技改项目。四是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出台《西藏自治区工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与青海省签署《加快推进藏青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落地协议》,启动聂当、森布日“一区两园”高原生物产业园区建设前期工作。

(二)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天然饮用水产业进一步壮大。拟定《关于推进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控股西藏雅拉香布有限公司。在央视、央广等媒体宣传“西藏好水”。成功举办青岛、厦门“西藏好水”专场推介。协调推进“西藏好水”进入内地大型商超、便利店。山南福地公司天然饮用水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玉麦乡天然饮用水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全区具有一流设备、先进工艺的天然饮用水产能突破400万吨。二是水泥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完成新建水泥项目熟料产能置换。“十三五”规划的6个水泥项目投产2个、在建3个、筹建1个。2019年水泥产量突破1000万吨。三是重点矿业项目积极推进。召开重点矿山企业发展座谈会。甲玛铜多金属矿二期达产稳产,玉龙铜矿二期有序建设。四是食(饮)品业健康发展。首次评选出10家自治区农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消费品工业领域57个优势产品纳入自治区地产产品目录。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新产品的入市,极大提升了西藏名牌的效应,西藏诺布食品公司牦牛乳冰淇淋销往北京、上海等4个重要城市。仁布达热瓦青稞酒业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加强盐业规范管理,保障碘盐配送、供应近2万吨。林芝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精制茶生产加工基地。五是藏药产业逐渐壮大。积极推进藏药材基地、藏医药集团建设,支持藏医药研究机构建设,加快藏药产业结构调整。中成药产量增长超过17%。奇正藏药公司完成所有生产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奇正公司消痛贴膏、藏药集团十味龙胆花颗粒、诺迪康公司诺迪康胶囊等5种产品单品销售突破亿元。昌都藏药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10%,销售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77%。

(三)信息化建设继续发力。一是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推动出台自治区本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运维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运维支出标准指导意见。成立自治区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一批院士作为委员会成员。对信息化项目进行前期技术性论证和符合性审查。核查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统筹协调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三大信息化工程,推动信息化项目代建制试点,实现20.8%的医院覆盖智慧医疗,38.85%的学校覆盖智慧教育。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及“点到面”建设推进,基本实现区地县乡四级政务外网覆盖。完成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区域IPv6规模部署,骨干链路全部畅通。“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2017、208年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年度“9070”目标提前实现。人社等80余个应用系统已迁云。三是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与华为公司、阿里巴巴等一批信息化巨头企业的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广阔空间拓展。

(四)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编制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年),推动出台自治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自治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建立全区数字经济行业统计机制,指导成立数字信息行业协会,筹备西藏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指导创办《西藏大数据》期刊。二是“两化”融合持续深化。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暨两化融合评估培训,对28家重点工业企业工业控制系统开展信息安全检测评估。三是本地信息化企业发展壮大。全区信息服务企业近60家。高驰公司组建运营稳步推进,在全区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自主研发的藏译通APP广受欢迎。

(五)无线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一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全国首个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连通的省级无线电指挥中心。自治区无线电管理业务大楼建成使用。昌都无线电监测站等开工建设。二是业务技能进一步提升。加强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在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西部赛区中,获得无人机测向演练单项第一名、非法设台查找单项第二名、团体总成绩第三名。三是空中电波秩序有力维护。重点频段有效监测时长8000余小时。完成重大活动、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100余场。干扰压力测试并专项监管三大运营商5G试验基站。

(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脱贫攻坚整改有力。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顺利通过自治区考核。二是产业扶贫能力增强。德琴3900庄园公司“青稞深加工扶贫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区天然饮用水、医药、民族手工业等工业企业实现直接就业3万余人,带动间接就业11万余人,培养少数民族产业工人近3万人。三是信息惠民扎实推进。2019年农信网站点击量400多万次,注册用户5.3万人,APP总装机量5万余户。那曲对502名信息员开展培训。电子商务工程四大核心业务平台运行正常并发挥作用。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示范项目完成验收。四是驻村工作有效开展。选派18名干部驻村,帮助驻村点顺利完成脱贫任务。160余人次开展结对帮扶;协调落实扶贫资金。

(七)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配合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厅常规巡视。做好厅内部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人员调配。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成69名干部职务职级套转,70名干部职务职级提拔晋升。做好与对口援藏部门衔接,圆满完成援藏干部轮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瞄准工作短板弱项开展调查研究。

同志们!“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取得这些成绩,靠的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厅成立10年来,全区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到去年末,全区工业企业近1800家,是2009年的3.4倍。在国民经济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西藏在35个大类中有企业从事生产经营,行业覆盖面达85.4%。天然饮用水、矿产、建材、藏药、高原特色食(饮)品、民族手工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藏青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运而生。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一批重点信息化项目建成并发挥作用,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信息化发展指数由2010年的55.4,提高到2018年的70.8(去年数据国家尚未公布)。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不断强化,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有序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进程,数字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基础环境初步搭建形成,加速生成经济新动能。

以上成就,离不开中央政策指引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家工信部的精心指导、各有关部门和各援藏方面的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全区一代代工信人的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此,我代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向全区经信战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我区经信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好产业发展内在规律的不断演进,转变发展观念、发展方式,坚定稳的步伐,加快进的速度,促进质的提高;必须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松,大力发展制造业,增强创新能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必须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发展优势。

二、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笃定前行

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会议都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为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变革与发展共生。

们正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环境。一是全球经济形势总体趋紧。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是我区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四是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

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难与险”增多,但“时与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整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一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二是中央新一轮支持政策将密集落地。三是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大势,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肩负起统筹推进全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历史使命,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快绿色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培育,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挖掘发展潜力、释放转型动力,推动提质增效,加快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保持工业经济、数字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重点区域无线电监测网络覆盖率达到80%。产业布局更趋合理,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更加深入,信息化支撑能力持续增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喜迎“十四五”规划开局。

实现以上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分业施策提升产业层次。一是规模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推动企业产销对接,建立生产联盟,培育2到3个龙头企业,发挥重点企业对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推进品牌整合,打造“地球第三极·西藏好水”品牌。举办内地专场推介促销活动,开拓电商、商超、旅游景点等销售渠道,加大营销,扩大销售。协调落实出藏铁路运输物流总包协议,争取出藏产品运输补贴政策。二是有序发展绿色建材产业。瞄准区内市场,有效释放水泥产能。积极发展商品混凝土及水泥制品、新型墙体材料、石材、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大力推进区内地材产品开发应用。三是推动铜、锂等优势矿产资源保护性开发。加快铜、锂等重点矿业项目建设,推动优势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利用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矿山。提高矿产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四是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深化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推动青稞、牦牛等特色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严格食(饮)品行业准入,加强行业监管,指导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健康茶”推广试点。做好碘盐配送供应、食盐跨区经营管理。五是鼓励发展藏药产业。落实藏医药产业发展“三个一流建设”工作职责,制定自治区藏药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方案,支持培育藏药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和重点骨干企业。支持藏药生产企业提升工艺标准和智能制造水平,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动更多藏药产品进入国家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六是加快发展民族手工业。支持组建藏毯、藏香等行业协会。突出“名优特精新”,培育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加强与区外知名企业合作,发展精深加工,推进标准化、规模化、个性化生产。指导开展地(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

(二)数字创新激活发展潜力。一是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理顺信息化发展体制机制,发挥好自治区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加强中央预算资金、本级财政资金信息化项目符合性审查。实施区直部门信息系统网络集中运维和迁移入云。推动高新数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出台5G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推进5G应用,力争年底各地(市)所在地覆盖5G网络。大力推动全区县级以上医院远程医疗和智慧辅助诊疗全覆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智慧校园全覆盖。科学合理布局大数据中心和数据灾备中心。推进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及“点到面”建设,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指导各地(市)加强全区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探索电子政务外网集约化建设模式,逐步形成大网格局。科学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强化频率台站管理,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推动信息化技术人才培养。二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天然饮用水、矿产、藏医药、特色民族手工业、高原特色食(饮)品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着力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建设。三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专业孵化器等机构,打造本地信息化龙头企业。招引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企业来我区设立区域性总部和研发、营销等职能分部。加强基础软件藏语化、藏语应用软件和APP开发应用。四是促进数据资源应用共享。加强数据采集和业务系统建设,支持各行业采用数字化手段采集生产、经营、服务等过程数据,搭建基础信息数据库。对接落实好自治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助推教育医疗、社会治理、产业协同发展、政务服务等。

(三)补齐短板夯实发展根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科学编制全区“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信息化、中小企业等专项规划。储备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二是强化有效投资支撑。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深化联动配合,完善项目落地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海螺八宿水泥熟料项目、开投海通水泥熟料项目、仁布达热瓦藏传青稞酒生产项目、聂拉木神猴药业药厂及神猴藏医院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和5G、医疗、教育、旅游、农牧等领域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集聚集约发展。巩固提升产业园区功能,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一个地(市)一个特色核心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和新型工业化升级。按照“统一规划、属地管理、行业指导”原则,加快推进聂当、森布日“一区两园”高原生物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区内“飞地经济”模式。鼓励引导特色农畜产品、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等加工企业入园发展。指导支持藏青工业园发展,加快藏青工业园有关产业向区内前移。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选定20个县作为县域特色加工产业发展的先行先试县予以大力支持,着力打造一县一品牌。

(四)加强引导规范行业发展。一是加强监测协调。推动建立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统计分析,增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运行分析能力。研究更好反映高质量发展的运行指标,坚持月报、季度分析制度,按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指导各地(市)提升运行调度工作水平。强化煤、电、油、汽、运等重点生产要素调度保障。抓好新增入规企业“列统”工作,新培育规上企业10家左右。牵头抓好春运工作。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对接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工业节能诊断,适时开展工业节水诊断,推动创建工业节水型标杆企业。继续开展工业节能监察,推动实施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和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利用综合手段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抓好安全生产。落实民爆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专项督查和集中专项整治,加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力度,逐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工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激发活力培育优质企业。一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工业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和产品质量管理,鼓励申报技术创新示范认定。出台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举办工业设计大赛。二是大力促进降本减负。进一步高度重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清欠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拖欠主体落实清偿计划,力争在年底前对剩余无分歧欠款做到应清尽清,对存在分歧的要通过调剂、协商、司法等途径推动解决,今年绝不新增拖欠。继续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进一步推进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健全企业负担调查举报机制。三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加强中小企业政策法规宣贯,完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举措,推动成立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家库和地(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纾困基金的作用,深化“政银企”合作,帮助缓解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研发创新等方面存在的资金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开展国家、自治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报和认定,举办“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要作用。

(六)造血帮扶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政策、资金上进一步加强对扶贫产业扶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扶贫产业。聚焦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依托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扩大扶贫产业规模,立足各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加工产业。扩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抓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维,加强医疗、教育等方面信息化服务,推广应用藏语文软件等信息技术。三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按要求选派干部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进一步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

(七)练好内功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二是不懈锤炼强素质。健全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建立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抓实调查研究,注重实践锻炼,加强专业训练,增强“九种”本领。三是驰而不息转作风。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四是依法履职提效能。理顺新增职能,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明确厅各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各地(市)新增职能落地落实。修订《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完善法律顾问运行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新征程已经开启,未来等待崭新书写。在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开创全区经济和信息化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值此新春佳节、藏历新年来临之际,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