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5 18:15:25 来源:自治区经信厅主题教育办


8月24日,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领导班子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各方面突出问题,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检视差距、查摆不足,深入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厅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石玉辉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监察官普布次仁同志和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基层党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社区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1693058736327056405.jpg

会前,在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悉心指导下,厅党组班子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本系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学习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相关文件、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夯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并广泛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全面对照检查,切实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厅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通报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3年度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郭翔代表厅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厅党组班子对照6个方面,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12条具体要求,深挖问题根源,查摆问题20条,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遮不掩查找自身问题,开诚布公进行相互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

郭翔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理论学习成果的内化、深化、转化,团结带领全厅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状态,努力开创经信工作发展新局面;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抓铁有痕的毅力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要以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开展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既要着眼长远抓,又要注重当下立,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建立完善长效制度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党组班子成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问题主动认领,对账销号,将自身整改与班子整改相结合、与服务大局相结合,真正做到坚定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狠抓整改、做行动上的带头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斗争意识,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具体抓、抓具体,一个一个深入改、改到位,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真正做到认真履职、做业务上的内行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工作的行动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履职尽责的生产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切实把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的路线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做群众上的贴心人。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广大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解决好来自于谁、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营造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真正做到廉洁清正,做作风上的清白人。始终树牢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以总书记的话作为行动标尺,坚决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低级红”“高级黑”,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693059146718034239.jpg

区党委主题办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石玉辉同志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区经信厅党组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具有“会前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突出、问题查摆深入、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措施具体”五个特点,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应了党员干部的期盼,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在用好会议成果上持续发力,继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盯住问题不放,推动整改到位。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是注重常态长效,推动建章立制。将好的经验做法、政策举措、整改成效,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真正转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四是做好会后工作,确保慎终如始。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认真梳理对照检查的问题,形成通报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1693059510499095375.jpg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深入总结提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继续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常学、真学、深学、精学,学原文、学理论,悟原理、悟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蕴意,始终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固化主题经验做法,抓好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真正做到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