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保发展 以发展促安全 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0 21:29:20 来源:

2024年1月19日,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拉萨召开。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郭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龙海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颖出席会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旦巴加措到会指导。

33.jpg

会议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以开展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重点,以日常监管为抓手,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责任清单化、管控精准化、排查常态化、教育全员化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保持了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我区也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具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算好政治账、人民幸福账、社会成本账,聚焦突出风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从严从实抓好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擦亮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平安底色,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1705757750527059377.jpg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警钟长鸣,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进一步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厅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强化对民爆行业的生产、储存、销售环节的全过程安全监管,聚焦突出矛盾问题,下实功、谋实招、见实效,确保民爆行业保持“零事故、零伤亡”。指导其他行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在行业规划、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从源头治理上指导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二是进一步压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强化对民爆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安全检查机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立行立改,绝不姑息。对其他行业加强重要节点安全生产检查,把问题发现在一线,把隐患消除在现场。三是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和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逐步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一是要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机构,充实健全党政一把手为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导、亲自推动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值班、重大信息报送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全方位做好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储备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三是要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区、市、县三级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安排相对固定的人员从事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通过人才引进、对口援藏等形式多渠道引进安全生产管理专业人才,充实到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线,建立一支政治硬、能力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四是要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紧紧依靠专家、协会的技术支撑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努力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专项培训、跟班学习等,建立形式多样的工作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提升行业管理人员对政策精准把握的能力、专业管理安全生产的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实现在线监管、预警等功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水平。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拉萨设主会场,地(市)无线电管理局设分会场。昌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墨竹工卡分公司作交流发言。厅安委会成员单位、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拉萨市相关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分产业园区、相关行业协会、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主会场参会。其他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部分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业企业负责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