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解难强调度 卯足干劲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2:03:26 来源:消费品工业处

2024年2月22日下午,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暨经济运行调度会,郭翔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区天然饮用水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了西藏好水行业协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听取有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分析研究对策措施,部署有关工作,明确2024年天然饮用行业重点工作任务。

67855cb3f6548cf0813b345c81bcffe.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总产值8.8亿元、同比增长58.6%,总产量41.4万吨、同比增长40.44%。总体来看,全区天然饮用水整体情况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与区外企业相比,无论产销量、品牌影响力还是市场竞争力都差距甚远,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和生存挑战,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会议强调,根据自治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区经信工作会议精神,2024年,天然饮用水产业目标为“产值10亿元、增长10%以上,总产量达到60万吨”。

会议要求,一是信心不能动摇。要充分认识我区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天然饮用水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困难不能低估。面对当前经济波动、投资下滑等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直面困难,多措并举化解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制约瓶颈,抓住重点、呈现亮点、突破难点、把握节点,深入推动产销合作,用好产业扶持政策,推进资源整合,持续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三是工作不能懈怠。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管理,履职尽责,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大政策支持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产业发展要素;企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包装设计、产品多样化、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去主动迎合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协会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企业做好月度生产销售数据统计工作,切实服务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引导企业拓宽终端销售渠道,运用协会平台做好“西藏好水”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把各项工作抓早、抓实、抓细,确保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销量年度60万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邀请了农行西藏分行、西藏普惠金融平台相关负责同志,现场为相关企业解读融资贷款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