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1:1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4年3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部领导王江平、叶民、徐晓兰、张云明、单忠德、谢远生、赵志国、高东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等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巩固和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会议要求,要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不折不扣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要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支持工业大省、工业大市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统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一链一策”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要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加强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发展,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启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大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实施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突破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新建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验验证平台和中试平台。发挥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作用,加快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帮扶和发展并举,着力提质量、优环境、强服务、促融通,擦亮专精特新金字招牌。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统筹推进“建、用、研”,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增强工作本领,完善激励机制,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牢廉洁、保密、安全“三条红线”。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兴调查研究,倡导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工作作风,引导部系统党员干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代表,在京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部代管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