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2:29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8日)王君正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这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为捍卫西藏民主改革成果、维护西藏稳定和国家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西藏、热爱西藏、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

65年前的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西藏从此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自1959年3月28日起,西藏的历史翻开了重要的一页,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被彻底地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一去不复返了。2009年,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永远纪念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这一历史性事件,永远铭记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日子。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我们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回顾民主改革6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就是要让全区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牢记这一标志新旧西藏分水岭的伟大历史事件,更加充分地认清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残酷与黑暗,不忘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深切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深刻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刚才,旦增等5位各族各界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从不同角度揭露了旧西藏的黑暗残酷和腐朽落后,深情赞美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热情歌颂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创更加幸福美好明天的信心和决心。5位代表的发言情真意切、朴实感人,讲得非常好,充分表达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同志们、朋友们!

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内容,是先进的社会形态代替腐朽落后的社会形态的必然结果。民主改革的顺利完成,是继和平解放西藏后的又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在西藏发展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民主改革是西藏顺应时代潮流的重大抉择。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封建社会最残酷的奴役形式。农奴主对农奴的人身控制、政治压迫、经济盘剥、精神摧残都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千百年来,百万农奴挣扎在极其残酷和极端贫困的人间地狱,农奴命价仅为一根草绳,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影子。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过去依附于封建农奴主、挣扎在饥饿与死亡线上的百万农奴,砸碎了身上的枷锁,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和新西藏的建设者。

民主改革是西藏各族人民的迫切期望。旧西藏,三大领主剥夺了农奴的一切权利,共同掌握对农奴的生杀予夺大权。广大农奴处于社会最底层,不仅没有任何政治权利可言,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民主改革废除了一切封建特权,建立起各级人民民主政权,百万农奴的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得到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障和保护,获得了做人的权利和尊严,获得了公民的各项权利,这不但是中国人权事业的伟大进步,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统治窒息了社会的生机和活力,生产力发展遭到严重桎梏,生产水平极其低下,社会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濒于崩溃的状态。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百万农奴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劳动者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耕地和牧场中进行劳动和收获,并取得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自由支配的权利,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和发展。

65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这65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65年,是社会财富不断增多、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全面改善的65年,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屹立在青藏高原。

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雪域高原、情系西藏人民,莅临西藏考察指导,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具体化、载体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四个创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

长治久安基础更加牢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不断把安全发展的基石打得更稳更牢。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和图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和行动坚定坚决。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基层治理架构,国省道检查站实现“零接触、无感知、快通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体系不断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西藏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农牧民群众实现免费健康体检,包虫病、大骨节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白内障患者实行免费救治,各级各类学校、县级公立医院实现供暖全覆盖,从自治区到村(居)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深入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等“四大工程”、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等“六项行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充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益相适应。

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深入实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南北山绿化工程取得良好成效,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超过全区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坚持固边和兴边并重,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不断提升,边境一线村、边境村边民补助标准不断提高,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起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干部作风发生明显转变,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全区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干事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景象。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国家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也离不开全区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在这里,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族人民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西藏力量。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持之以恒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西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根本路径,推进“四个创建”是贯彻落实“四件大事”的有力抓手,是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需要久久为功、一抓到底。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之以恒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持之以恒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牢记西藏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水平,持之以恒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要坚持钱往边境投、人往边境走、政策往边境倾斜,加大边境地区建设力度,持之以恒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西藏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身边的进步,感受到科技给西藏带来的巨大变化。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调动全区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创造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更要靠团结奋斗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党的旗帜下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共建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同志们、朋友们!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踔厉奋发,加快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