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10 09:32:10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立足工作全局 发挥自身优势 不断推动新时代援藏事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

4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全区援藏干部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工作全局,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动新时代援藏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领导赖蛟、达娃次仁、坚参、罗梅、王刚、杜建功出席。

在详细了解援藏干部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后,王君正指出,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对口支援西藏30周年,多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把西藏当成第二故乡,踊跃投身援藏事业,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援藏工作理念越来越符合实际、机制越来越顺畅、载体越来越务实、成效越来越明显。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广大援藏干部并通过他们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支援省市、中央企业长期以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王君正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深刻认识援藏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援藏工作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做好援藏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掌握做好援藏工作的科学方法,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全面与重点、“管肚子”与“管脑子”、援助与合作的关系,找准工作关键点、突破口,发扬敢想、敢闯、敢试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推动援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强调,要立足工作全局、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西藏工作整体布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援藏工作,带着感情全心全意为受援地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

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突出工作重点,自觉遵循援藏工作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解决好人口、人心、人才方面的问题,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努力推动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强化学习意识,把先进理念、先进方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着力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带动当地干部转变观念,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水平,在学习实践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努力在思想融合、观念变革上发挥优势。着力优化工作机制,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加大维稳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在打牢长治久安基础上发挥优势。着力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立足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高原特色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推动西藏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优势。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计划,努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发挥优势。着力提升干部素质,持续深化智力援藏,大力开展“传帮带”,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能战斗的干部人才队伍,努力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上发挥优势。

王君正强调,三年援藏生活,一世西藏情结。广大援藏干部来自五湖四海,用心用情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做好管理服务,切实为援藏干部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真诚关怀爱护,政治上充分激励、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管理上严格要求,努力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加强培养使用,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注重积累经验,搞清楚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为藏留什么,真正做到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奋力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援藏干部周湘霆、葛永铭、吴朝建、梁勇、夏志强、潘志君、张晋香、彭一浩、安祥、宋立强、曲玉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