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1 11:19:11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刘江出席

4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自治区领导刘江、汪海洲、赖蛟、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张洪波、郎福宽、徐志涛、杜建功出席。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地市宗教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习好、领会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做好宗教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宗教治理能力和水平。

王君正强调,要依法依规、扎实细致做好我区宗教管理服务工作,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强化大局意识,常态化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积极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定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深化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加大金瓶掣签等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的宣传力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藏传佛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拓展“三个意识”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僧尼自我教育,积极选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推动“三个意识”教育成果转化,努力打牢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引导信教群众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健全宗教事务管理制度,推进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严守“三个不增加”底线,深入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加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任用,推动宗教界代表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王君正强调,宗教工作在西藏所有工作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对推进全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宗教工作与中心工作共同谋划、统一部署、同步实施,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稳中求进,掌握宗教工作科学方法,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辩证看待和处理宗教问题,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优化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督查考核,强化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宗教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