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业监管 促进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20 11:56:20 来源:原材料工业处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水泥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按照相关规划和产业政策、规范条件等以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水泥等原材料工业行业项目的监管,在行业管理各个方面注重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确保水泥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切实做好水泥项目审查工作

2013年以来,我厅先后受理审查的4个水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中,均要求编制单位把环境影响评价列为单独篇章进行论述,并邀请环保厅相关处室人员参加项目审查会,严把项目的环境保护关,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二、加大行业准入管理工作

根据《水泥行业规范条件》、《水泥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质量管理、节能环保等条件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进行公告。前期对企业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时充分征求环保等部门意见,严把环保准入关;公告后每年邀请环保等部门参与对已公告生产线保持准入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再次进行把关,切实做好已公告水泥生产线的环境保护工作。

三、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

一是积极推动淘汰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不稳定的落后的立窑、湿法窑水泥生产线,在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有规划地布局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2013年以来,共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40.4万吨,关停落后水泥生产线7条共计113万吨产能,目前已实现所有在产水泥生产线全部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二是根据工信部制订的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设计规范,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提升水泥制品,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专用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掺合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三是鼓励水泥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生产技术,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结合西藏含氧量不足的特点鼓励企业进行富氧燃烧等技术改造,提升节能环保水平。

四、组织开展专项规划及规划环评编制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十二五”期间,我厅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建材业发展规划》,《规划》中不仅有单独的环境影响评价篇章,还根据环保部门要求编制了《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十三五”期间,我厅正在着手编制《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建材业发展规划》,同时正在进行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费用的申请等前期工作,争取《规划》早日发布实施,尽早发挥《规划》对“十三五”建材业发展、环境保护的指导作用。

五、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一是研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藏政办发﹝2017﹞35号),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产业融合,促进建材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根据《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水泥企业化验室评审考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区内水泥企业化验室进行评审考核和中期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水泥企业的行业管理,规范了企业内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为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的实施提供合格的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