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议在马鞍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17 11:08:17 来源:规划与财务处

2015年9月16日至17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议在安徽马鞍山市召开,自来全国各地工信系统负责人、示范基地代表、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到会并做重要讲话,规划司肖华司长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安徽省政府及马鞍山市政府负责人到会并致辞。安徽、江苏等六家省市及示范基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辛国斌副部长指出:打造制造业“升级版”是新形势下实现“强国梦”的必由之路,我国制造业发展既面临着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竞争压力加大等风险和挑战。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辛部长指出:打造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园区是制造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业园是制造业发展的载体,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园是制造强国的普遍特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是引领我国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辛部长要求:要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主线,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要抓住互联网加带来的发展机遇,逐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园区的发展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经济,要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加强对工业园区的引导和支持。

会上规划司肖华司长还对“十三五”工业园区的发展工作做了部署。肖司长指出:“十三五”期间要以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为基础,积极探索工业园区建设管理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要在工作重心上逐步向精心化指导和管理方式转变;在发展导向上注重引导工业园区转入创新驱动的轨道上;在支持方式上注重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在创新方式上积极探索部省合作的协同共建新模式。

会议还总结交流了近年来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情况,研讨了“十三五”基地园区建设发展思路,并为第六批34家“国家新型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